专题聚集

《搜狐网》在政府的自我革命中推动大学的自我革命

作者:无   来自:2014年03月13日 《光明日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在政府简政放权、“自我革命”的同时,高校也应自觉地思考“大学自我革命”。我们的大学治理体系和结构,分为外部治理与内部治理两部分:外部治理包括政府、学校、社会三大关系方,现代治理体系建立基本方向是管、办、评分离,即政府引导、学校办学、社会评价,各司其职,合力支撑;内部治理结构包括党委、行政、学术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等要素,可以区分为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学术权力的目标是学术至上、学术自由,行政权力的目标是科学管理、有效决策。我们期望大学的外部治理与内部治理,统一到各个高校的《大学章程》的设计与执行过程之中。在中央和省级政府列出他们的权力清单之后,依据高校各自制定的大学章程,在协调内外部治理关系的基础上,行使好自主办学的各种权力和责任。

  在政府的自我革命中,推动大学的自我革命,是伟大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任务。建立中国大学现代发展的治理体系,增强现代大学的治理能力,河南大学已是信心满满,蓄势待发。

  (本报记者刘先琴整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