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来校调研

作者:校宣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艳阳高照,河大园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10月17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来到我校调研。他视察校园,考察实验室建设,对我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他鼓励科研人员再接再厉,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步伐,为全省产业转型发展解决技术难题,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他与师生共进午餐,并寄语青年学子正视压力,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脚踏实地走好自己的每一步。


“要认真保护好近代建筑,使其成为文化景观”

上午十点,在省委副书记邓凯,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副省长徐济超,以及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校党委书记关爱和,校长娄源功的陪同下,郭庚茂来到明伦校区六号楼,参观设在这里的中国古代科举文化展。一件件珍贵的展品,一张张科举考试试卷,引起了郭庚茂的兴趣。他不时同大家交流,当听到工作人员介绍说科举兴于西安,止于河南,止于河大园时,他表示,科举制度对古代人才培养选拔起了很大作用,这些珍贵的资料也反映了当时的情况,对研究中国科举制度,继承古代优秀的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河南大学文物馆是我国最早一批建立的高校文物专题类博物馆,也是河南省目前唯一的高校博物馆。在“华夏文明——历代文物展”、“窑火神功——古代瓷器展”等展厅,郭庚茂看到馆藏的唐三彩天王俑、三彩鸳鸯壶、京师大学堂学生毕业证原件、不同时期的瓷器,他赞不绝口。在张朝晖剪纸艺术展厅,郭庚茂认真观看每幅作品,并现场观看张朝晖剪纸创作,称赞他艺术造诣深厚,“功夫在剪外”。

沿着博雅路,郭庚茂视察了明伦校区近代建筑群。他说,这个校区建筑风格中西合璧,古朴典雅,非常有特点。要认真保护好这些建筑,使其成为文化景观,逐步减少其使用价值,努力体现其文化价值。郭庚茂还走进大礼堂,观看了研究生合唱团排练节目。

“只有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才能发挥作用”

结束了明伦校区视察后,郭庚茂乘车来到金明校区,考察我校实验室建设情况。他首先来到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实验室,听取秦耀辰院长汇报实验室发展历程及研究方向,观看虚拟地理环境信息系统,观看“清明上河图”动态景观,希望实验室研究人员再接再厉,解决河南发展中面临的资源、环境、经济、社会等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是由省政府研究室和河南大学合作共建的高端智库型研究机构。2009年10月16日,郭庚茂为研究院揭牌。研究院成立五年来,在耿明斋院长带领下,在研究和破解中原发展问题方面成果丰硕。郭庚茂对研究院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并欣然题词“把中原发展研究院办成全国一流智库”。

在郭庚茂的直接关心下,2011年4月,河南大学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实验室围绕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重大需求,瞄准国际植物科学发展的前沿领域,在逆境农业生产实践相关领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郭庚茂来到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了宋纯鹏副校长介绍实验室发展情况。走出实验室,他对宋纯鹏说:“实验室现在正处于基础研究阶段,下一步要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只有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才能发挥作用。有了较好的平台,就容易出成果,实验室名气也越大,名气越大,对人才的吸引力就越大,这样就会形成良性循环,做得越来越好!”

在河南大学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门前,看到邹广田院士,郭庚茂走上前亲切地与他握手,向其送上良好的祝愿。杜祖亮教授、张治军教授分别向郭庚茂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以及实验室在节能减摩材料、光电纳米结构材料与器件、新型能源材料与技术、生物检测技术与医药材料等方面取得的成果。郭庚茂对实验室的技术成果转化十分关心,他说:“实验室遇到的问题都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我们都要帮一帮。实验室目前的研究成果,与我省光伏产业、新能源汽车、电子装备制造等行业密切相关,今后要着眼于现实应用,着眼于技术前沿。谁能占领研究的前沿,就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河南将来要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目前,全部的iPhone6手机都在河南生产。如果你们加快研发步伐,能与生产结合起来,那就不得了啦,就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你们要赶紧弄成功!”

“要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相信太阳总会出来的”

对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情况,郭庚茂十分惦记。

中午十二点,郭庚茂来到金明校区北苑餐厅,与同学们共进午餐。他边吃边与身边的同学聊天,了解大家大学生活、所学专业和课余生活。坐在身边的司晓娟同学来自新疆阿克苏地区,郭庚茂关切地询问她家里的情况,鼓励她自强不息,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一定要主动地适应环境,适应大学生活。适应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郭庚茂对坐在对面的王德进同学说,“你老家在农村,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只有自强不息,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情,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在交流过程中,有的同学表示,现在生活很幸福,但学习和社会竞争的压力比较大。郭庚茂鼓励大家:“不要害怕有压力,有压力是好事。适当的压力,会促使自己提高进步。不要总是觉得不好,要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今天不行明天行,此处不行彼处行,要相信太阳总会出来的,没有全是‘阴天’的时候。但‘艳阳天’来的时候,你没有准备也不行,要脚踏实地走好自己的每一步。”

走出北苑餐厅,同学们依依不舍起身相送。郭庚茂和大家一一握手,并与师生们合影留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