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大学”缘起缘续

作者:时 勇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作为河南大学的一员,你知道吗?从1912年建校,我们拼搏18年才获得“河南大学”的校名;而在23年后却被它名“调整”掉;又历经了31年的努力才得以恢复。

何时称“河南大学”

1912年8月25日《自由报》刊登的《河南提学司招考留学欧美预科学生广告》中明确指出:“该校定名为河南留学欧美预科学校。”此后,河南各界人士纷纷要求在河南创办自己的大学,以培养豫籍高级专门人才,于是,河南省议会通过了一个议案,计划筹办“河南省立大学”,并于1921年通过了筹办大学的决议。拟归并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公立法政专门学校、省立农业专门学校作为大学基础,组建河南大学,交省政府执行。因当时风气未开,法、农两校均有护校之举,又因河南政局不稳,财政拮据, “河南大学”在千呼万唤中终未成形。

1922年5月,冯玉祥任河南督军,力主创办大学,把反动军阀赵倜的全部财产查抄归公,从中拨出专款作为筹备河南大学的基金,并呈报北京政府核准。北京政府却认为,学校如接受这项基金,必须于“大学”之上冠以“中州”二字方为合法。经过河南省议会研究,决定在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的基础上创办中州大学。预校建立近12年后,即1923年3月,终于升为大学,却和“河南大学”校名失之交臂。

1924 年,孙中山先生在广州创办了一文一武两所学堂——国立广东大学(今中山大学)和黄埔军校。1925年中山先生病逝,为纪念这位世纪伟人,国立广东大学于1926年改为国立中山大学。1927年6月,河南省政府决定以中州大学为基础,合并河南公立法政专门学校、河南省立农业专门学校组建“国立河南中山大学”。当年7月,国立河南中山大学宣告成立。

1930年8月,河南中山大学校务会议决定,将河南中山大学改名为河南大学,9月13日,河南省政府颁发河南大学印章及校长职章。至此,“河南大学”正式命名,原河南中山大学校长张仲鲁担任“河南大学”首任校长。

这是河南大学的正式命名的开始。后经多方努力,1942年3月10日,国民政府行政院通过了将省立河南大学改为国立河南大学的决议。

何故更改校名

1952年,全国范围的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开始,河南大学的农学院独立设置为河南农学院(今河南农业大学),医学院独立设置为河南医学院(1984年改称河南医科大学,2000年与郑州大学、郑州工业大学合并)。1953年,政务院教育部进一步明确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以中南区为重点,中南区又以河南大学为重点。于是,河南大学的水利系调往武汉大学水利系,财经系调往武汉中原大学财经学院,畜牧兽医系调往江西农学院,植物病虫害系调往武汉华中农学院,行政学院单独设校,成立河南行政学院;文教学院所设中文、历史、地理、数理、化学、教育6系和俄语专修科改为师范性质。1953年8月6日,政务院文教委员会和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决定院系调整后的河南大学更名为河南师范学院。

名闻遐迩的“河南大学”校名,从此成为人们不舍的记忆。

何以恢复校名

河南大学校友始终没忘记自己是“河大人”。改革开放之后,恢复河南大学校名逐渐成为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共识。

我校经过多次认真的分析研究,认为及早恢复“河南大学”的校名意义重大:一是有利于培养河南急需的各种人才;二是有利于加强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和智力引进;三是有利于充分挖掘学校的潜力,扩大招生,快出人才;四是有利于全面提高学校的教学科研水平;五是有利于发展和建设边缘性新兴学科。

当时的学校领导班子为此付出了艰巨的努力,时任校长李润田在接受采访时说。恢复河南大学校名是海内外校友的呼声,更是学校发展的需要。我们利用各种渠道,向省教育厅、省委领导、教育部领导,甚至向曾来校指导过工作的胡耀邦提申请、打报告,尽管有过阻力,但我们的呼声还是得到了领导的理解和支持,为最后恢复校名打好了基础。

1984年2月11日,中共河南省委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共河南省委书记韩劲草同志向省委书面提出了“关于改河南师范大学为河南大学的建议”。1984年2月21日,校党委正式向中共河南省委报送了“关于将河南师范大学改名为河南大学的请示”。同年4月6日,中共河南省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同意河南师范大学恢复河南大学校名。同年4月18日,河南省教育厅将有关决定报国家教育部备案。5月15日,国家教育部以“教计字(84)094号文件”通知河南省教育厅,对河南师范大学恢复河南大学校名,准予备案。6月3日,当时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亲笔题写了“河南大学”校名。从此,河南大学的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