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大河报》一所有开放眼光的大学

作者:王鲁峰 朱琨 王灿 来源:2015年06月23日 《大河报》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端午小长假,细品百年河大。

103年的时间长河,随意逆流而上,或是顺流而下。时有会心一笑,更常热泪涔涔。

当年的先生,平生际遇,令人哀婉叹息;学养人品,又令人高山仰止;当年的少年,一代又一代,多成栋梁,或新一代大师。

这是河南大学首任文学院院长冯友兰笔下的“智山慧海传真火,愿随前薪作后薪”;也是“铁塔牌”学子鲁枢元总结的“传灯”——学术传承,恰如佛家常讲的“以法传人,犹如传灯,灯灯相传,光明灿烂”。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一所大学是否有实力,大抵首先要衡量的便是——它延揽了多少大师,又造就了多少大师,点灯的人,又怎样把灯火传给别人。

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学科门类实力排名中,河南大学自然科学学科的理学,社会科学学科的哲学、经济学、教育学、文学、艺术学等6个学科,均排名全省第一。其中,理学、经济学、教育学、文学、艺术学等5个学科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10%。

请允许我们从这些学科中择其一二,致敬其中的先生与学生,品读百年名校的深厚学养、百强名校的超然风范。

文学学科----“吐嘉言如锯木屑,霏霏不绝”


都说河大文史专业很“牛”,那是因为无论百年风云怎样变幻,始终有大师“传灯”。

20世纪30年代,河南学术界有两颗明星——“南冯北嵇”,冯友兰与嵇文甫。两人不仅是同乡、同学、同事,而且还同庚,同出“北大哲学门”,并先后任河大文学院院长。冯生豫南,南阳唐河,嵇生豫北,新乡汲县(今卫辉市)。

嵇文甫在河大23年,潭头办学时期写出校歌歌词,解放后出任校长,1956年又奉命出任新组建的郑州大学的校长。“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遥想先生当年,课堂上讲授中国哲学史、中国思想史,“吐嘉言如锯木屑,霏霏不绝”,不由得令人神往,恨不能穿越去聆听。

嵇文甫任河大文学院院长时,延揽名师,请到了任访秋先生。

师从钱玄同、周作人、胡适等大师的任先生,在河大行走耕耘60年,到了晚年,失去视力,再不能读书写作。但先生书房的台灯,在窗前亮了60年,灯光温暖着校园辽远的夜空。

关爱和先生,是恢复高考后任先生的第一批也是当年唯一一个研究生弟子。他如今已是中国近代文学研究领军人物,亦是桃李满园。

抗战胜利后,李嘉言先生从西南联大回到故乡河南,来到河大。

李嘉言师从闻一多先生,同时还做过朱自清先生的助教。他本人则是卓有成就的楚辞、唐诗专家。

《全唐诗》仓促成书于乾隆年间,尚存不少遗误。真正着手系统整理唐代文献的学者是闻一多。恩师遇害后,李嘉言接力,并于1960年在开封师院中文系成立“《全唐诗》校订组”,由他与著名学者高文先生共同主持。

李、高两位先生,相继驾鹤西去,接力者换成佟培基。这位从汽车兵成为博士生导师的传奇人物,至今仍在唐诗领域躬耕研究,并继续在全国高校保持领先地位。

如今河大的文史领域,依然群星灿烂。历史学家朱绍侯、宋史专家程民生,以及连续多年在百家讲坛担任主讲人、国家级名师王立群等,均为各自领域大家。


理学学科----座座实验楼,托起河大科研腾飞梦


   河大新校区北门两侧有两座实验楼。楼外朴素如“理科男”,楼内却气象万千。

东楼的“特种功能材料实验室”,是中国最早从事纳米材料研究的基地之一;西楼则有“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植物逆境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校园内的十多座实验楼,承载着河大理科复兴、科研腾飞的梦想。

河大前身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本以培养理工科留学人才为主。比如,“两弹一星”元勋赵九章、与建筑大师梁思成并称“北梁南杨”的杨廷宝、著名地质学家张伯声等。河大农学院更曾是“一院三院士”——细胞遗传学家、育种专家李先闻,水稻育种专家赵连芳和植物病理学家涂治。

院系大调整中,河大的理工医农,被连根拔起,风流云散。1984年恢复校名之后,理科复兴旋即启动。

扛鼎人物是朱自强先生。他是中国实验物理学奠基人胡刚复的关门弟子,也是国内最早的纳米材料研究者之一。他因病去世后,河大又请来中科院院士党鸿辛接棒。2003年,该实验室成为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如今,朱自强先生的学生张治军、杜祖亮,秉承乃师之风,在东楼实验室潜心科研,引领着团队不断向前。

西楼里的两个实验室,在两位优秀生物学教授宋纯鹏和万师强带领下,快速发展。在学校支持下,宋、万两位学者,不仅自身成为973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长江学者、国家杰青,更是率领团队先后申请并获批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生态学博士后流动站和第八批河南省重点学科,并创建了全球变化生态学实验室。他们还不断引进科研人才,着力培养下一代生态学队伍。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著名历史学家、20世纪30年代曾在河南大学任教的范文澜先生留下的这句话,至今仍被河大人挂在嘴边,刻在心上。

经济学科----从“脚踏实地”到“异军突起”

1927年,河南大学设立经济系。

中共早期领导人之一、著名经济学家罗章龙在此担任经济系主任,完成了《中国国民经济史》初稿;邓拓在求学期间用文言文写出《中国救荒史》一书,填补了灾荒史研究空白;著名经济学家、曾任河南省副省长的王毅斋在战火纷飞年代费尽心血筹集《资本论》等书刊创办资料室;建国后,河大经济学科奠基人周守正教授,培养和影响了几代学人……

河大经济学院名誉院长、国家级名师耿明斋,因率先提出“郑汴一体化”而广为人知。该学院2005年同时申报政治经济学和国民经济学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并同时获批,引起轰动。

河大代有才人出。河大经济学院70后博士生导师彭凯翔,正是这样一位学术新秀。

每年7月清华大学举办的量化历史讲习班中,彭凯翔是国内少有的以老师身份登上讲台的,同台演讲的还有国际经济史学会和耶鲁大学的国际知名专家。

清华大学著名经济史学家李伯重教授曾说:“彭凯翔是国内青年学者中不可多得的人才,他终将能够成为经济史学领域新的代表人物,并能够成为拥有一定国际学术地位的学者。”

因为潜心学问,彭凯翔婉拒了许多采访。甚至,出差费用有时都懒得去报销,因为怕耽误科研时间。

世纪沧桑,泱泱大风。百年河大濡养而得的“精气神”,仍在代代“传灯”,烛照今人。


数读河大

河南大学是我省历史最为悠久的高等院校,也是中国成立最早的大学之一,中国现代高等教育发源地之一。

学校概况


目前,河南大学拥有文、史、哲、经、管、法、理、工、医、农、教育、艺术等12个学科门类,已累计为社会培养各类人才近50万人。

学校设有34个学院(部),92个本科专业,4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现有教职工4200多人,其中专兼职工作的院士14人,正副高级职称1500多人。全日制在校生6万人,其中研究生近1万人,留学生近200人。

学科排名

中国大学排行榜上,河南大学连续四年位居70名以内,综合排名甚至超过部分211院校。

在2015中国大学学科门类实力排名中,河南大学有6个学科排名河南全省第一:自然科学学科的理学;社会科学学科的哲学、经济学、教育学、文学、艺术学等。

理学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理科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生物科学、心理学、统计学等12个专业类,共有36个本科专业。全国排名第40位,进入前6.35%。

经济学包括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经济与贸易4个专业类,17个本科专业。全国排名第46位,进入前8.33%。河大经济学院是河南省内唯一一家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经济学院,在中国大陆经济学院排名前20。

教育学包括教育学、体育学等2个专业类,共有16个本科专业。全国排名第13位,进入前3.33%。

文学包括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等3个专业类,共有76个本科专业。全国排名第30位,进入前4.52%。

艺术学包括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等5个专业类,33个本科专业。全国排名第45位,进入前8.9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