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建言“十三五”规划(一)

作者:河南大学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刘旭阳

编者按:

2015年是我校“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三五”规划的编制之年。“十三五”(2016-2020年)规划的制定对学校未来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科学研究和编制好“十三五”规划,对把我校建设成为高水平大学,走“国家一流、区域引领、中原风格”的发展道路具有深远意义。

为了进一步提高规划编制工作的科学性、透明度与可操作性,汇聚全校智慧,凝聚发展共识,本报特开设“建言‘十三五’规划”栏目,诚邀全校各单位负责人畅谈本单位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并请广大师生为学校“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建言献策,共同谋划学校未来发展蓝图。

我们热切期盼您的参与!


宋伟(发展规划处处长):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我们学校编制“十三五”规划,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教育部对省部共建高校编制“十三五”规划有明确要求,“教育部有义务了解、指导共建高校的规划工作。共建高校把编制好的规划文本要送交教育部审阅,教育部通过适当方式提出咨询意见。”

为了编制好“十三五”规划,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第一,今年暑期工作会上,关书记对编制学校“十三五”规划做了统一部署和安排,暑期工作会实质是学校编制”十三五”规划的动员会。第二,我们把河南大学自“七五”以来的每一个五年发展规划和其他几个重要的发展规划编辑成册,从中可以看出30年来,河南大学五年一个台阶所走过的不同的历程,也可以看出河南大学一步一个脚印发展的艰辛,可以看出我们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明确,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和体系越来越成熟,为我们编制”十三五”规划通过很好的借鉴。第三,学校印发了《关于开展编制”十三五”规划工作的通知》,对于具体要求和时间节点都很明确。动员全校力量,汇聚全校智慧,对“十二五”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十三五”的发展愿景、目标和措施,进行科学规划。在编制过程中要把握好下几个问题。

一要认识到编制“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意义。”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第一个100年奋斗目标的最后五年,是完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第二个关键期。科学谋划学校未来五年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科学编制好 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好各个学院、各个部门的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对于建设“国家一流、区域引领、中原风格”的高水平大学意义重大。

二要汇聚全校智慧编制好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的规划文本。我们设想“十三五”规划分为三个层次,学校“十三五”事业整体发展规划,学校各个职能部门专项规划,各学院五年发展规划。尤其是各个学院领导班子,要借助”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契机,制定学院未来五年发展规划,要有一个整体思路、清晰的目标和切实可行的措施,由被动发展到主动谋划。这也是汇聚全校智慧编制学校规划的重要渠道,是展示各个学院发展思路的很好的机会。

三要把握好规划编制的时间节点。各单位在2015年11月15日将“十二五”工作总结和“十三五”专项规划、学院规划报送至发展规划处;2015年12月31日之前,河南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战略规划完成初稿;2016年3月,校内各专项规划报送发展规划处备案;2016年4月,河南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战略规划报送教育部、省教育厅;2016年5月,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反馈意见对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战略规划进行修改、完善。

四要防止规划流于形式。编制好“十三五”规划,要经学校党政联席会议或者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十三五”期间的资源配置要紧密围绕“十三五”规划来安排,每年的工作要点要围绕五年规划的整体部署来制定。


李伟昉(文学院院长):

下一个五年,对于文学院的发展至关重要,学院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要加大培养力度,为青年人才的发展提供一切必要条件,为他们出国留学等提供必要的平台和支持,使其能够在更开阔的国际视野下去思考问题、开展研究。

在学科建设方面,继续巩固优势强势学科,积极扶持偏弱学科的发展,加大一级学科的扶持力度,给予更多的政策及其他倾斜。鼓励有博士学位的年轻教师能够在国际相关专业期刊或者高质量的期刊上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出版高质量的学术专著。用一流的成果来打造一流的学科,来支撑学院的发展,使得我们一流学科在全国乃至世界领域内名气越来越大。紧紧依靠学科,紧紧围绕学科,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设高层次的人才力量,创造或者产出高质量的教学成果。

在发展思路方面,要改革创新,加强对本科生的教学工作。在培养本科生上更加提高内涵,提升质量,同时加大国际化。充分利用小学期,邀请国外学者为本科生上课,拓展学生的认知视野,也可以为本科生今后的留学深造提供便利条件。抓好研究生教育,开启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跨学科思维,为培养创造型人才、创新型人才进一步探索思考,并做更多工作。

希望学校将来在发展的过程中,能够为学院的发展提供更加宽松的外部环境。希望学校各级领导,在学校建设发展中高瞻远瞩,有更广阔的国际视野、战略眼光、全局观念和前沿思维,使我校改革发展顺应国内外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服务于“国家一流、区域引领、中原风格”的高水平大学发展目标。

制定好的“十三五”规划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好的制度、好的执行。这需要全校师生上下齐心,真抓实干,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鲍鹏(土木建筑学院院长):

“十三五”规划是一个单位未来五年的发展方略和行动指南,土木建筑学院对此非常重视。我院的“十三五”规划在制定过程中,将紧紧围绕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基本职能展开,为学院下一个五年的发展指明方向。

人才培养是一个教学单位的中心工作。本科生培养方面,未来五年学院的工作重点是通过业界专业评估认证,建筑学先行,陆续推进其他专业的评估认证。通过评估认证,一方面将会缩短建筑类学生考取注册建筑师资格证的时间,增强本专业毕业生的竞争力。另一方面,随着高考改革浪潮的推进,考生填报志愿时,“先专业后学校”已是大势所趋。通过评估认证之后,本专业在业界地位相对提高,也可以为我校争取到优质的生源。研究生培养方面,目前学院的研究生生源问题得到了基本解决,招生人数逐年增多,但仍存在着生源质量不高的问题。学院在制定“十三五”规划时,将围绕研究生质量的提升,严抓内涵建设,实现数量与质量的同步跃升。

土木建筑学院是工科学院,科学研究是增强学生实践能力、提升教师科研水平的重要手段。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学院的静力实验体系已基本建成,随着结构实验平台项目获得国家财政的支持,学院在动力实验体系建设上也获得了突破,进行科学研究的基本实验体系正在形成,为更好地开展科研活动奠定了基础。未来五年内,学院将积极动员年轻教师,争取更多高层次的科研项目,提升学院科研水平;继续引进人才,伴随着人才集群效应的产生,带动科研创新发展;全面加强实验室建设,提升实验平台水平,在更高的平台基础上,使科研成果的提升进入快车道。

实践性强、着力于为社会提供服务是土木建筑学院的专业特点,学院在未来五年,将从两个方面积极提供社会服务:一是为河南大学郑州龙子湖校区的规划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二是立足于学校新成立的规划设计院,充分参与一些规划项目,提升学院影响力。此外,社会服务不仅表现在具象的工作上,还体现在社会影响力之中。随着学院实力的不断增强,其社会影响力也在不断提高,这在学院下一个五年的发展中会有更好的体现。

对于学校的“十三五”规划,我有两点不成熟的建议:一是学校提出的国际化办学的思路非常正确,在“十三五”期间,应该把这一战略坚持下去,并逐步引向深入,加强海外人才的引进,大力发展与海外高校的学生交流项目,办出河南大学的特色和水平。二是我们学校学科门类较多,各学科、各专业的情况差别很大。建议学校在推行综合改革的过程中,进一步明确学校和学院的权责关系,并适当放权,把大的框架和任务目标明确以后,微观的东西由各学院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贯彻执行,在动态管理中促进学院和学校共同发展。


杨红玉(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

“十三五”是我国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实现中国高等教育的现代化已经成为了具有世界意义的课题。

河南大学作为一个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有影响力的高校,责任重大,其规划也影响深远。未来的五年,我们要继续加强对高校思想意识形态的建设和宣传,加强对教学的投入和对校园文化的塑造,用教育和文化的力量为国家输送优秀人才;也要继续加强对河南本土文化、精神的挖掘及研究,塑造河大名片,加强河南大学的区域示范引领作用。同时,还要转变观念,改进教育管理方式,增强服务意识,建立有效机制,发挥学生在高校治理和管理中的作用。


裴葳蕤(民生学院辅导员):

一是关于创新。高等教育创新很重要,要善于抓住机遇。在教学制度上要给大学生提供更多的选修课程,让学生发挥各自特长自由选择。充分考虑到大多数学生的实际水平,在课堂教学中坚持按照大纲要求进行教学。因材施教,通过各种途径帮助学生找到适当的学习方法,帮助学习上暂时有困难的学生,形成有个性特点的智力结构。

二是关于教学质量。学校要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加大投入,规范教学管理,努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科学合理设置专业和课程,加强学生良好学习动机的培养,积极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切实做到“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实际水平,实施个性化教学。

三是关于学生成长。作为工作在一线的辅导员,我认为同学们也应有自己的规划,规划好大学生活和职业生涯。在校期间,要努力学习各项专业技术,积极汲取知识;加强思想道德修养,陶冶高尚情操,塑造健全人格;在彰显个性的同时,要增强合作意识,构建和谐关系,共同提高进步。


刘媛媛(药学院学生):

一是创新问题,可以通过开设创新课程,让学生积极参与、主动思考,提高学生们的创新能力。二是要加强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增强社会责任感。我校做的还是挺不错的,比如青协、三农等,另外学校每年可再多组织一些公益活动。三是教育公平问题,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都能做到公开,公平。四是加快建设人才培养机制问题,我认为学生培养要进一步改进,不能只局限于书本内容,应该鼓励学生走出校园,多了解一下社会,多体验一下生活,做到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