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小儿学语

作者:吴继娟 来源:河南大学报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无意中看到一篇育儿科普文章,说孩子的语言发育分为6个阶段,对照前3条(0-2岁),再对照自家小儿,觉得还真不无道理。仔细想想这近两年来宝宝学说话的过程,充满了惊喜,充满了乐趣。他稚嫩的奶声奶气的说话腔调总是给我们一家人带来欢声笑语。

0-1岁是儿童语言发育的第一阶段,这个阶段是咿呀作语和初步理解的阶段,又叫“先声期”。记得宝宝从4个月以后就开始嗷嗷发声,像一个亟待被听众欣赏的小歌唱家,有唱不完的乐曲、练不完的嗓子,尽管发出的语音语调全无意义。7个半月时,宝宝叫出了第一声“妈妈”,当时把我给激动的,兴奋了好几天。也让孩子的老爸郁闷纠结了很久为什么第一声叫的不是“爸爸”。

第二阶段是1-1.5岁,典型的语言特色就是说单个字词,并且像鹦鹉学语般复述大人的话,如同回音一样,所以又称“回音语”。宝宝在这一阶段几乎都遵循了这一规律,说出的语音都是单音节字或双音节词,极少数超过两个字的。我和宝宝爸爸有时逗他玩,想要他在叫我们的称呼前加上“好”,他也只能把它们拆成两部分来说,成了“好,妈妈”,“好,爸爸”。

最有趣的要数第三阶段,也是目前宝宝所处的阶段,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呈“井喷”式发展,出其不意地就送给我们一个惊喜:三个字以上的表达变得毫不费力,10以上的数字在大人的帮助下能够复述出来,会背诵《咏鹅》《春晓》等简单的唐诗,会说简单的英语单词apple、orange等,会自己一个人嘀嘀咕咕地复述简单的小故事……最突出的一点是学会了活学活用。有一次,宝宝想看电视,我不同意,最后就跟他谈条件说只能看半小时,半小时到了之后,他居然真的不哭不闹乖乖遵守了规则;结果第二天,他又吵着要看电视,我还是不同意,他遂用清晰的小奶腔说道:“半小时!”好家伙,这小子居然还学会谈条件了!在他软糯的“语言攻势”下,我只好服软,让他的“计谋”又一次得逞啦。还有一次,他追逐着邻居家的小姐姐一前一后地跑,他的小短腿咋能跟得上5岁小孩呀,情急之下,就听到他大叫“救命啊”!我立马大跌眼镜,什么?没有听错吧。转而一想,他大概是因为追不上而着急的,但是他的“词语库”里又没有合适的词语,只能在小脑袋瓜里抓一个现成的就说。这个“救命”原是我给他讲的《狼来了》故事里面的台词,没想到他已经默默地记下了,想来这个“救命”给他的印象就蕴含了着急的情绪吧,哈哈。

在这一阶段,宝宝的语言特点还有两个特别典型的地方,一个是分不清或者说不能正确使用人称代词“你我他”,我们对他说的时候总是说“你xx”,他就误以为“你”是特指他本人,以至于他想干什么事了总会说“你要xx”,其实应该说“我要xx”。这一点在其他小孩子身上我也见到过,而他们更喜欢用自己的名字来自称。对于“他”这个人称代词,则几乎是从未使用过。另外一个特点是间隔重叠的词很难说利索,比如《咏鹅》的最后一句“红掌拨清波”,遇到两个“bo”隔了一个“清”字前后重复,宝宝只能说成两个字“清波”,或者四个字“清bo清bo”。

法国著名喜剧作家莫里哀说过:“语言是赐于人类表达思想的工具。”在我看来,语言更是情感交流的符号。我常想,如果大人之间彼此沟通的时候,也像牙牙学语的孩童一样,纯粹、直接,童言无忌,那么世界会不会多一点美好呢?

上一条:故乡的灯火
下一条:师兄高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