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花褪残红青杏小

作者:黄肖肖 来源:河南大学报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

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词林纪事》云:“子瞻在惠州,与朝云闲坐。时青女初至,落木萧萧,凄然有悲秋之意。命朝云把大白,唱‘花褪残红’,朝云歌喉将转,泪满衣襟。子瞻诘其故,答曰‘奴所不能歌者,是“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也!’子瞻幡然大笑曰:‘是吾正悲秋,而汝又伤春矣。’遂罢。朝云不久暴疾而亡。子瞻终身不复听此词。”

暮春时节,花儿已经凋谢,所余不多的红色也正在一点一点地褪去,树枝上开始结出了幼小的青杏。东坡伤春,朝云悲秋,也许他在思考人生之意,也许在感慨年华不再,也许在感怀身世之情。但是,他终究是东坡。柳絮纷飞,春色将尽,固然让人伤感,而芳草青绿,又自是一番境界,他终究是旷达的。只是她走后,他再也不听此词了。

“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寥寥数语,言有尽而意无穷。

暮春时节,行人在路上行走,他看到杏花已经快要落尽了,树上还有几丝残红。又青又小的杏子在枝头挂着,看着都让人觉得发酸。一双燕子从他的眼前飞过,它们在空中相互追逐,尽情展翅。他望着它们,恍惚中有一种似曾相识之感,这两只燕子是曾经寄居于故乡的檐下的燕子吗?故乡,故乡真的很远啊。

他想起了故乡的春色。邻家院子里的桃花,开得像少女的容颜。他不敢伸手去碰,怕一伸手,她就害羞地躲起来了。曾经他想把她画下来,却发现总是画不出她动人的风姿。后来他明白了,眼睛是最好的画笔,这幅桃花卷已然在他心里住下了。屋后的杨柳刚开始吐芽的时候,远远望去,一片若有如无的青色。它每天都在生长,每一天都是新的模样。终于,它由青变绿了,它的叶子全部舒展开了,它在春风中摇曳,“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他喜欢坐在柳树下倾听,听着柳叶在风中婆娑,听着燕子在树间呢喃。他又想起了那条小河,它依然是那么清亮吗?小河从他的屋后流过,绕着整个村子,孩童们追逐嬉戏,大人们谈笑风生,小河边格外热闹。那些不知名的小花像纽扣一样,星星点点,洒落在河岸边。

他知道,春天已经回不来了。柳絮因风而起,又因风而散。风越大,柳绵越薄,春色就越少。春天终究会过去的呀。“更能消几番风雨,匆匆春又归去。惜春长怕花开早,何况落红无数、春且住。”多愁之人向来多感,盼春来,惜春去,伤春短,此情总是难免。他多想把春天抓住,一直生活在春天里。但是他又告诉自己,天涯何处无芳草呢,春色结束,总还有芳草为伴,总还有更多的风景,何必兀自悲伤,留不住的东西就放手吧。

沉思之际,他听到一串笑声。此时,他正走在一户人家的院墙之外。他向声音处望去,看见一双摇摇晃晃的秋千绳索。清风吹来,送来一阵铃声般的笑声。他看到一缕发丝在风中飘扬。他呆住了,暮春时节的风真让人沉醉啊。

他望着院墙,想像着那串笑声的主人的模样,他想,她一定有着温婉的眉眼和恬美的笑靥,她的青丝随着秋千在风中飘扬,她笑起来一定很美。他很想看到她,却又不想看到她。他想让她知道他,却又不想让她知道他。他无法移开脚步向前走,就那样站在墙外,焦急又紧张,甜蜜又惆怅。

不一会儿,秋千停了,笑声消了,只有风还在吹。他左右踟蹰,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他望着墙头,笑声的主人已经走了吧,她肯定不知道墙外之人在为她而焦急,为她而甜蜜。他看了看天空,又看了看路上的行人,他们肯定都不知道,他刚刚经历了一场美丽的邂逅,捕捉到了暮春时节最美丽的风景。那个笑声的主人,那个有着温婉的眉眼和恬美的笑靥的少女,就像春天一般,在他的心头一晃,很快就不见了。他深深地叹了一口气,只好拖着步子,继续往前走。

春天的风啊,又美好又忧伤,他想。(文学院2015级)

上一条:女木匠
下一条:好雨知时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