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寄语易安

作者:胡钰 来源:河南大学报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夕阳西下,飘来思念的愁绪,你是否还在凝望那天际的孤影?想像柔光映着你含情又惆怅的面庞,想轻轻地问一句:易安,你还好吗?

花园里,你吟诵着“两三点黄花瘦,”衬托着你那瘦小的身影,往事后期,都不堪记省。能沉浸于甜蜜的往昔,你瘦弱的身躯倒映在水中,落日熔金,暮云合璧,人在何处?角声似起,你又陷入沉思。枯荷败叶,可还曾记得荷花深处,饮得微醉,明诚期盼的眼神。花开花落 云卷云舒。寻寻觅觅,冷冷清清,中心不定,如有所失,到底是在寻什么?

当斜阳仅剩余晖,你轻驻桥边,望着孤雁远去,毫无留意。故乡遥,空恨岁晚归期阻。风中卷帘,掩映黄花,触手可及的安慰,又转瞬即逝,终究你还是没等到。人去燕归,唯独你还在孤立,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缠绵的爱总让你心痛和哀愁。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除了这安详,你可带来了那黯然销魂的哀伤?花开有期,可你的等待无期。当夜幕再次降临时,你倦了,你哭了,伴着梧桐雨,你的心凉了。

你终将是孤独的,你眷恋着一切,但命运无情,始终使你心寒。你棹着孤舟,昔日的争渡已不存在,一池碧琉璃,只等你孤寂地吟着: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季节变幻,春去秋来,燕去了来了又徘徊,落花声里,梧桐雨中,你又一夜无眠。你再不回去等待所谓的浮光幻影。遥远的天际再也装不下你的愁和你的情,终日的寻寻觅觅却只换来一时而终的冷冷清清。于是终于明白,你不应该在这污浊的世间,混乱的时空交汇带给你的只是更深的愁。而你的存在让世间的一切都黯然失色———因你太完美,因你有太多愁。

于是你终于离去了,无声无息。风为你送行,雨为你鸣唱,那无情的燕也跟随着你。

易安,你终于可以放下这一切,在那遥远的地方,岁月静好,你还能够醉里拈花,赌书泼茶。梦魂已归帝乡,洗尽铅华,只留一世绚烂。易安,你还好吗?

我仿佛看到你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素手,露浓花瘦,见有人来,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夕阳西下,收尽霞光,你消失了,留我在原地怔怔。(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