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童真未灭

作者:靳中原 来源:河南大学报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昼夜不息,人们在繁忙的街头低头急走,没有笑脸与寒暄,没有细语与温情,没有所谓的目的和方向,有的只是一双双空虚疲倦的眼,那眼眸中燃烧着熊熊的寂寞,灼伤了心口,结上厚厚的一层痂。

年少无知时常常被老师或是父母问及梦想,我曾无数次兴奋地为他们描述着我成功的故事,殊不知梦想只是头脑中一厢情愿的假想。美好的未来呦,美丽的现实喔,现实总是理想的镜象,现在的我不复憧憬,与往日的我截然不同。也许是我的人变化了,曾经吟唱的歌赋,却沦为被耻笑的理由。几何时我坚定地认为静守初心是法门要诀,但是我们不在法门中,我们本就活在游戏规则中。迁就与妥协是原有的常态,只不过被理想雾化了而已。

岁月在变,如同断线的风筝不再飞回般倔犟。也许是那些年被推到了高考的风口浪尖上,我们需要努力,我们不得不成长。题海战术,歇斯底里,呐喊奋斗的勇气。也许是不远的未来被推上就业的跳水高台上,我们需要攀登,我们不得犹豫。泡图书馆,心无旁骛,坚持埋头苦干的韧性。

庞龙唱道,我们就像山谷滚落的石子,在颠簸中磨掉了尖牙。是的,所有人被社会染成了一种颜色,但是我们的材质是不一样的,势必不同。束缚之下,我们同样可以有孔子从心所欲而不越距的心境。

恐怕你有些诧异于我的低沉之风旋变高昂。我却不奇怪,因为,风儿不可能抹杀花草的芬芳,只能让它更为迷人。

我近来常常回想起那个老爱做梦的小孩,他在梦里走着,找不到迷宫出口,一次一次地被困在迷宫里,每天早晨大哭着醒来;秋天的黄昏他总赖在渠水滩边的草丛里打滚抓蟋蟀,妈妈催了多次,还不肯回家吃饭;情窦初开时,在星空下向暗恋许久的女生表白时,那心跳,扑通扑通……那一刻刻,浮现在眼前,闪着万丈光芒,那个没有偏见没有傲慢的世界在孩子的眼中熠熠生辉。可别忘了,他就是你,那就是你的初心啊,只有把它留住,你才真正活在世上。

我一直相信回忆总是温柔的,回忆让世间万物变得安静,让人变得放松,让人感到温暖,让你回想起遥远而不可及的梦,让你回想起在雨中跳动的旋律。当你摔倒时,一种力量在看着你,让你回想起在蓝天下放飞纸飞机,放飞一个个让你期待的梦。你会不自觉的拍拍尘土,笑着站起来,继续向前迈步。

诚然,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一如往昔,静静地坐在那里。此刻,毋庸多言,我只盼着,你能每天都给这花花世界的每一缕阳光与清风来一个大大的拥抱,继续做一个童真的孩子,拥有着那些凡夫俗子们难以理解的快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

上一条:那些花儿
下一条:一条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