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你可愿从头再来

作者:李思捷 来源:河南大学报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从头再来,也许意味着前功尽弃。单纯的那份留恋便把你禁锢在原点,尽管前边是断桥,你也不愿意再返回渡口,乘船绕行。

从头再来,也许意味着再度迷茫。漫长的黑夜总把星光藏匿,却永不间断地吹着冷峭的口哨,谁愿意再掀开那黑色的幕布,再坠入那凄寒的迷宫?

从头再来,并不会被贴上“一定成功”的保票,相反,它有了更大的风险。除了那一腔热情,你的时间,你的心力,你的智慧都将变成双倍的押注,重蹈覆辙会让你输得更惨。

当我们第一次奋斗时,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有着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魄力,有着不撞南墙不回头的信念,直到撞破头颅,留下失败的疤痕,才会像干瘪的气球,耷拉下高傲的脑袋。“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不再被我们奉为圭臬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阴影笼罩上我们心头。

从头再来,失去了“东山再起”诱惑力,仿佛变成了失败的预言,一种纠缠不放的诅咒。原地打转,急流勇退,成为了我们的惯性思维。

那么,谁还愿意从头再来?

诸葛亮六出祁山,七擒孟获;越王勾践由王变臣,滞吴三年,卧薪尝胆,复成霸主。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许多人据此认为人生是单向行程,失去了便再也得不到了。这表象迷惑了无数人,也让无数人在悲咏兴叹中沉沦。其实,“不复回”忽略了海陆间的水循环,“天上来”恰恰是从头再来的例证。

日落之后必有日出,寒冬之后必有暖春,否极泰来是永恒不变的演替规律,而此刻的你正站在两者的交汇点上。

朋友啊,你为何不愿从头再来?

当你再次踏上征程时,你已比别人多了一份取胜的法宝,它叫阅历;你将温故知新,继而沉淀升华;你更懂得珍惜,更加谨慎,更加成熟,更加稳重……当你再次踏上征程时,你将春蚕化蛹,破茧成蝶;你将凤凰涅磐,浴火重生。

从头再来,让断裂的人生得以拼接,让岁月的考验为人生划刻下更精美的纹理。一帆风顺的人生如同完美无瑕的白玉,虽然宝贵,却少了艺术品该有的立体感、层次感,以及更美艳的色彩对比。

朋友啊,你若问我可愿从头再来?

我必说:“我愿意———”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7级)

上一条:鲁镇外传
下一条:风飞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