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王立群三“品”河大

作者:刘 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这两天微信朋友圈被《河大印象之岁月·书香》刷屏,短短两天阅读量竟突破40万,留言900多条,点赞8000多。这不仅一举刷新了河大微信公共号原有的单篇25万点击量纪录,而且也占据了当天全国高校微信公共号点击量的第一名。大家聚在一起话题皆是这部招生宣传片,河大师生以及海内外校友都沉浸在无比兴奋和喜悦之中。

这是一部现象级的招生宣传片,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此片可媲美北大的招生宣传片《星空日记》,并全方位分析该片的成功路径。在我看来,这部宣传片的成功应归功于河大老中青三代人的鼎力协作:已逾古稀之年而倾情出演的王立群教授,已到知天命之年而真情为文的郭灿金,刚刚毕业三年正在创业的周光普校友。少了哪一环,这部宣传片都无法成功。特别是王立群老师,年逾古稀、身体欠佳,为此专程从北京回到学校。这份对母校的浓浓爱意,让我备受感动,也让我不禁想起这些年王立群老师为招生宣传所做的点点滴滴。

一品

进入21世纪后,随着高等教育从精英走向大众,各高校为了争夺优质生源展开了招生宣传大战。前些年网络尚不发达,更无“两微一端”,招生宣传主要依靠社会纸质媒体、校报和自制宣传册。记得2006年第一次制作招生宣传片时,只是将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后勤总公司及部分学院书记组织起来,对着镜头介绍专业设置、奖助贷、学生社团、后勤保障等相关情况。因效果不是太好,之后几年就将校情片《大学之道》进行压缩,充当招生宣传片。

到了2010年,学校决定拍一部以学校国保建筑和风景为主的招生宣传片。我们第一个想到的主角就是王立群老师。那时的王老师已是央视“百家讲坛”上一颗冉冉升起的学术“明星”,我怀着忐忑的心给王老师打电话,不曾想他竟爽快地答应了。于是,我们把该片定名为《王立群带您品河大》,并请著名书法家赵振乾题写了片名。

这部宣传片时长10分钟,王老师在该片中是讲述者,全片以王立群的视角来诠释河大之美。那年拍摄是六月初,为了追求户外的拍摄效果,摄制组专门挑了个大晴天。紧张的一天拍摄下来,王老师浑身上下都湿透了,对此,王老师没有半句怨言。片中有几处需要王老师的同期声,为了拍摄时胸有成竹,王老师在家做足了功课。河大明伦校区是河南贡院旧址,是千年科举考试的终结地。为此,王老师让我们把科举制、贡院碑文及相关校史资料发给他。于是,呈现给大家的是,王老师如数家珍地介绍河南贡院与科举历史,以及作为国保的六号楼、七号楼、大礼堂等建筑背后的故事。此片通过王老师的友情出演,让更多的人了解了河南大学作为科举终结地的历史,让学校的国保在片中熠熠生辉。王立群品河大,在当年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即便现在重温此片,仍能感受到岁月的温度。

二品

学校如同兵营,可以说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许多时候许多事都成了常规工作。然而,学校的新闻宣传却需要把年复一年的工作写出不一样的感觉来,需要常写常新。有时想想,新闻宣传工作真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

每年招生专版的内容策划就是一件烧脑洞的事。如何把河大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现实的成就和亮点结合起来,并以优美的文字呈献给读者确实需要开动脑筋。有时是记者结合学校历史和现状写的概况;有时是书记、校长代表学校写的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偶尔也有学院巡礼之类的鸿篇巨制。

2011年6月,又到了招生宣传的关键时候,大河报记者一直在催要专版文章。那几日,我冥思苦想,总想在招生宣传上有所突破。这一想不打紧,我又把目光聚焦到了有文学背景的王立群老师身上。我给王老师打去电话,表达了想请他为招生宣传写篇稿子的想法。王老师问:能给我多长时间,内容有何要求。我回答:只有一周时间;至于文章的内容,只要学生看后非常期待来河大上学即可。

一周后我接到了王老师发来的美文———《一座小城一所大学》。之所以称之为美文,是因为字里行间都透着王老师对开封、对母校深深的爱意。他写道:“开封不大,却曾经是八朝古都;开封古朴淡定,却曾经是世界上最繁华的城市,她成就了华夏文明的极致。河南大学,扎根在开封这座幽静古朴的小城里。……她经历了几度变迁,却依然谱写着灿烂的乐章,这就如同我深爱的河大:古朴而不奢华,低调而有风韵……这就是河南大学,一所百年大学。你可以不选择她,但是,你没有理由不欣赏她。”王老师这次不但品了河大,也品了开封,文章一经刊发即好评如潮,以至于第二年我们恋恋不舍地又刊发在了学校校报上。

然而,不能原谅的是,多次烦劳王老师,却从未想起支付辛苦费和稿费。而王老师却一如既往地关心母校,支持着学校的宣传工作。

三品

时间一晃到了2017年3月下旬,又是一年招生宣传季,学校确定了新的宣传思路:压缩纸质媒体报道版面,加大网络和新媒投入力度,拍摄一部新的招生宣传片。

接到任务后,宣传部、招办、摄制团队多次在一起讨论其他高校宣传片的优长,商讨河大宣传片的呈现方式。在确定了抒情、唯美的基调后,郭灿金开始了他的文案创作。文案几经修改,特别是关爱和书记亲自斟酌修改后最终定稿。接下来就是配镜了,导演提议找位名人挥毫泼墨引出片名,我再一次想到了王老师,大家也觉得非常合适。

于是,我当着众人的面拨通了王老师的电话。我表明意图后,王老师说他写字不行,但说两句还可以。我急忙约他为宣传片配音,他说可以,而且还可以在片中出一两个镜头。因为我开着免提,听此答复,大家兴奋不已。

解说词发去不久,我们就收到了王老师发回的配音。在他发给我的图片中,我再次感受到了他的一丝不苟:在每个生僻字的后面都标注了拼音。后来,王老师的夫人郭老师告诉我,为了保证配音效果,王老师半夜把自己关在书房里录音。

5月19日,王老师从北京回到开封,早晨八点半不到就来到了老校区南大门。考虑到王老师身体欠佳,原定一个半小时完成拍摄任务。可年轻的摄制团队不愿失去与王老师的合作机会,硬是又多加了三个镜头,直到12:30才结束拍摄。

出镜其实是个体力活,每一个镜头,可能需要几遍、甚至十几遍地拍摄。可以想象,在炎热的夏天,义务出镜的王老师吃了多少苦!作为当事人,我最清楚,片子里的每一个镜头,都曾被王老师的汗水打湿过。

6月19日,新版招生宣传片惊艳上线。一经河大微信公共号推送,即引发阅读狂潮,点击量更是呈井喷式攀升,创造了多项纪录。许多读者留言,说被片子感动得热泪盈眶。许许多多和河大没有任何关系的普通读者也在争相点赞、转发。这一切的取得离不开王老师的无私奉献。我也深深地体会到,若不是对母校深深的爱,已是古稀之年的王老师怎会主动请缨,且全力以赴!

王老师三品河大,品出了三种风格,也品出了三段故事,而在这故事之后,则是老一辈河大人深沉的爱校之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