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一个人的江湖

作者:杨磊 来源:河南大学报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十年过去了,我还在江湖,你会和我一起回来吗?

心有江湖,以梦为马。这江湖没有尽头,可以做你我自由的归宿,远离尘世的喧闹,寻一片可以唤作桃花源的地方,就此终老。可是,终究不甘心。一个人来到这茫茫人海中默默行走,常望身后不要有太多的留恋和遗憾。人世的沧桑无奈,世间的人情冷暖都早已习惯。也许,迷恋过俗世里一份感情的寄托,渴望过有一个人可以成为生命里永恒的依靠,期盼过流星般短暂的美好……曾希骥过这一切的一切能成为生命里不变的回忆。

但这些,仅仅是幻想。

回首往昔,夕阳下的江南是如此的让人眷念。怀念生命里最初相遇相知,一句问候,都让人那样温暖安心。我的江湖,只是一个人默默行走,做一个远离尘土的安静之人。昔日种种,我们被太多的东西困扰,情仇爱恨的恩怨纠缠,刀光剑影里的快意人生,的确诱人,但如果真的把自己放进去,便会在爱与恨的边缘俳徊,痛不欲生。

若今生长剑浣花,生死无涯,便许你来世雪底封刀,结庐为家。你可愿荆钗绾发,为我煮茶,明朝江湖饮马?愿你我江湖永别后会无期,道别的话多说无益。可是江湖一向都不适应人,只有人去适应江湖,只有江湖人才能留在江湖。

我幻想着在这江湖中做一场天不荒地不老永远不醒的梦,在晨风中轻吻,吻到白发苍苍。但是江湖里难以避世,反而可能是一种更深刻的蛰伏,直到有一天机会来了,便带着曾经的梦归来。

回忆若能下酒,往事便可作一场宿醉,醒来时,天依旧清亮,风仍然分明,而光阴的两岸,终究无法一苇以航,我知你心意。

无须多言,我必与你相忘于江湖,以沧桑为饮,年华果腹,岁月做华服,于百转千回后,悄然转身,然后,离去。

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与其天涯思君,恋恋不舍,莫若相忘江湖。祝你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这一杯无意的有缘酒,敬不在江湖的江湖人。而今,你心居天涯,我心居海角,终老的时候还是把彼此忘记了。

而今,江湖已然破败,知音不耐久候。很多人就这样在江湖里温一壶酒,予你一生书写为情书,陪你行到这江湖老去,岁月白头。

纵使江湖不再,我依旧还在。

这是我一个人的江湖,可是我却在等待,等待你和我一同归来。(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专业2014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