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在爱与被爱中成长

作者:吴苏苏 来源:河南大学报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吴老师,谢谢你,你就是孩子的再生父母”、“吴老师,钱已经收到了”“吴老师,腾讯乐捐已经快捐够了啊,谢谢老师啊……”当接到李爽父亲的电话,看到李爽给我发的短信时,仿佛亲眼看到了李爽一家重燃生活的希望,顿时觉得辅导员这份工作真的很好。

李爽是我所带2013级的学生。2015年12月,他被确诊为尿毒症,需要40万元左右的手术费用。当得到这个消息,看到李爽父母沧桑的面容、无奈的眼神,看到李爽坚强、懂事的模样,我心里泛起一阵酸楚,眼泪禁不住在眼眶里打转。但我知道,此时此刻,伤心难过没有用。我应该做的是尽全力帮他。于是,我在学校、学院组织了多次募捐,向学校申请了多笔资助。在校团委、绿芽支教团和媒体朋友的帮助下,通过持续、全方位的努力,基本为李爽筹集够了这笔救命钱。我作为爱的传递者之一、全程见证了这场募捐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的过程,内心流淌着对辅导员这份职业满满的爱意。

对于一名普通的辅导员而言,对于职业的爱意更多地源于平凡中的点滴。我们面对的学生多,学生有事情第一时间想到的总会是辅导员,因此辅导员的事情自然也多。一次次地找学习困难的学生谈心谈话,督导他们听课,准备考试;一次次地处理学生学习上、情感上、生活上所遇到的问题;一次次地传达学校、学院、教师和家长对学生的安排和嘱托……每逢过年过节,我都会一一回复学生上百条满载祝福的短信。这些爱的记忆撒落在春的泥土里,滋养了师生间的情谊。

记得去年在广州开会,与我所带第一届在当地学习、就业的学生相聚。一位学生,考上了中山大学研究生,特意表达他对我的感激:“老师,我记得最清楚的是大一时,我烫了一头黄发,你把我叫到一边,让我把黄发染回去。”简单的一句话,学生记忆犹新。当关心成了习惯,当我离他们越来越近,我的世界也渐渐变得大了起来。著名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是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爱是相互的,当把关爱传递给学生后,学生亦会用爱回报。隔段时间,总会有学生回校共聚,重温往事,畅想明天。学生的期盼让我学会了勇敢,学生的信任让我守护着这份平凡。

其实,在这七年里,我也彷徨过,考虑自己要不要换岗。不过,每当听到“花开的消息”,诸如,某某同学考上名校研究生,某某同学找到京东、百度、大众点评等大机构的好工作,我又会感到幸福和不舍。对我而言,再过一年,新一届学生毕业,又会听到新一拨“花开的消息”。辅导员的幸福如此简单,却又是如此的不同。

我写给第一届学生的毕业寄语,希望能表达师生爱与被爱的幸福,因为我们都成长了,还会继续幸福地成长……

己丑早秋,相聚汴州;百年河大,止于至善。

青春岁月,挥斥方遒;盛夏果实,馥郁芬芳。

代数几何,无限暇思;函数极限,不尽畅想。

军训竞技,凝心聚力;学科竞赛,力拔头筹。

考研就业,志得意满;教学相长,感恩彼此。

四年如梭,相依相携;往事缕缕,历历在目。

相见是缘,别时亦难;十里长亭,一世情浓。

天各一方,道句珍重;家和事兴,锦绣人生。

上一条:丑 槐
下一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