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老聂——谨以此文纪念聂明老师

作者:裴强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聂明老师于2022年12月29日21时48分,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老聂”是我身边所有熟知聂明老师的人挂在嘴边的称呼,没有不恭,无关年龄,有的只是亲切和温暖,有的只是在心里为老聂留的那一个位置。我与老聂相识于1992年,那时我刚刚考入河大,学校的一切都是那么新鲜与美好,入校不久由于一次演出活动,我接触到了老聂,其实还是一次不怎么愉快的经历,但这是我们友谊的起点。随后的三十年,老聂这个名字一次次刻进自己的记忆,融入自己的生命,成为了须臾不可缺少的挚友。今天,透过婆娑的泪眼,老聂又一次立在面前,恍若生时。

快乐老聂。在所有人的印象里,老聂似乎永远只有一种表情,哪怕前一刻他正凝神于手中的设备或是台上的演出,亦或是从加班熬夜的小憩中刚刚睁开惺忪的睡眼,而当他转脸面对你的瞬间,快乐刹那迸发出来,或笑声朗朗或手舞足蹈,没有丝毫的局促与违和,因为那是他刻在骨髓、发自心底的表情。老聂的快乐有着极强的穿透力和感染力,与他相处,不论是年近耄耋的长者或是弱冠之年的学生,都能说在一起、玩在一起、乐在一起。世纪之交,有近十年的跨年夜,都是与老聂等三五朋友一起度过的,盘点一年的收获和感悟,憧憬来年的工作和生活,每次都是在饭馆老板的反复催促下,我们才悻悻离席,新年凌晨的街头又会响起一阵南腔北调的歌声。29日的那个深夜,我赶到医院之时,老聂已经平静地走了,透过噙满眼眶的泪水,我见到的依然是一张微笑的脸,他这是要把自己的特质定格于每个人的记忆,笑对人生,不嗔不怨。老聂的快乐源于心里有大爱,正如《礼记》中所说:“有深爱者必有和气,有和气者必有愉色,有愉色者必有婉容。”

敬业老聂。作为学院音响装备和舞台照明的高级工程师,老聂不是科班出身,初入此道时,仅仅凭借有限的几本书,用了几天时间就把一套复杂的进口音响设备调试到了最好的状态。从此,学校最重要的活动、会议、演出都离不了老聂,只要有他在,举办者就不会再为音响的事情担心。三十年前,我第一次见到聂老师时,是在大礼堂的舞台,当时我是学生会的干部,为一次演出装台,当我随手敲了敲刚刚摆放好的话筒时,台下传来一声怒吼,我为自己的不专业受了老聂的批评。多年后,我和老聂说起这个桥段时,他已不记得,只是说这些设备就像自己的孩子,见不得他们受一点委屈。从96年到05年,是河大校园文化活动蓬勃开展的十年,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和老聂合作的演出活动有几百场次,迎新、毕业、校园歌手、短剧大赛、周末文化广场,基本上每周校园里都有大型演出活动。每次演出前,老聂总是把设备检查一遍又一遍,调试到最佳状态,他那神情专注的样子和平时判若两人,这也是老聂魅力的另一方面。记得01年前后,河南省教育厅组织文艺汇演,抽调了学校的两个节目,在郑州排练时,有个舞蹈节目质量不高,个别演员动作不到位,当时专业老师不在,老聂看到后忍无可忍,拿起话筒冲到台上,开始纠正舞蹈演员的技术动作,一时在艺术学院传为了佳话。为了迎接90年校庆,境界剧社打造了校史剧《九歌》和音乐史诗剧《我的李白》,这两个剧先后演出了几十场次,从服装、道具、灯光和舞美的出色设计,到现场演出的精准调度;从学校礼堂到国家话剧院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经久不息的掌声,场场的成功演出感动过无数的人,也都凝聚着老聂的心血、智慧和汗水。再到后来的《中国蝴蝶》、新年音乐会、慰问抗洪部队官兵和百年校庆巡回演出,老聂超越了自己作为音响师的专业身份,已然成为了舞台的灵魂,这个时期的校园文化活动,也成为了一座高峰。2022年的9月25日,学校迎来了110周年的生日庆典,在此之前,老聂已经在大礼堂连续工作了5天,为了对抗疲劳,他将自己的咖啡机搬进礼堂,累了就喝一杯咖啡。庆典大会完美落幕后,待来宾离场完,我又返回礼堂去见老聂,不知触动了哪根神经,见到老聂后我竟泣不成声,可能冥冥之中感觉到这是老聂在大礼堂的绝唱,是我们三十年亲密合作的终点。老聂对于自己的工作有着一份执念,就是追求完美,容不得半点缺憾,超常的付出,造就了他几十年演出零事故的奇迹,也最终累倒在工作岗位上。有时我总在想,上天其实待老聂不薄,给了他一份自己热爱的事业,就像他的名字,用双耳感知声音创造的艺术形象,用光线塑造人物的空间氛围,聂明为舞台而生,也让舞台为之熠熠生辉。

好人老聂。说老聂是好人或是“河大第一好人”,不知自何年始,但这是每一位深入接触过老聂的人,发自内心的感受。每一次和老聂有目光交流,我都会感慨,这世间怎会有那么清纯的眼神,这和他的年龄、经历不符,就像是一位未经世事的大男孩。老聂为人,总是谦逊得让我们不好意思,围桌吃饭,不管桌上都是什么人,哪怕有几位是自己的学生、晚辈,他总是默默地坐在最下手,反复劝说也不肯往上坐。每次演出活动,最重的体力活老聂总是一马当先,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是专家,是河南高校最好的音响师。有时我们会当面表扬他几句,他就立刻一边腼腆地摆手,一边喋喋地说自己不行。老聂待人,总是设身处地为人着想,唯恐给别人添了一丝麻烦。每年都有学生跟着老聂实习,老聂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学生的生活、学习、考研、就业,而自己的孩子就业时,他又不肯向任何人提及,一任孩子自己闯荡。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同志说,对一个老师好的怀念,就是常常能够想起他,觉得他仍在我们身边从未走远,想到他就能感到温暖、获得力量、得到成长。对一个老师更好的怀念,就是能继承和弘扬他的高风亮节、敬业精神和无私品质,将这些优秀的基因深深融入我们的血脉,让我们的精神得到升华。对一个老师最好的怀念,就是沿着老师走过的足迹接续奋力前行,像我们的老师一样做一个好老师,把教书育人这个太阳底下最崇高的事业做好,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作出更多的贡献。我想,我们今天纪念老聂,就是要像他那样,快乐生活,爱岗敬业,做一个对社会对他人有益的好人。

歌声琴音慰平生,舞榭灯煌谁与争。

塔湖侧畔君若在,无诗无酒沐春风。

斯人已逝,礼堂依旧。没有老聂的河大园,将会是一种怎样的寂寥。

裴强

2023年1月2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