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微光成炬 向光而行:保安老靳

作者:潘少奇 席自强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靳春松是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的一名门岗保安,大家都习惯称他老靳。老靳腰板挺直、面庞黝黑,说话大声大气,走路呼呼带风,工作认真细致,待人亲切和善。虽然只是一个保安,但老靳对学校和师生的亲劲儿,对工作的韧劲儿和拼劲儿却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敬佩。

进河大,就跟到了家一样

老靳之前在通信公司工作,后来因故提前退休,虽然家境不错,但老靳还是想找份工作,不为挣钱,关键是闲不住。因为没有上过大学,他对于“象牙塔”一直充满向往,没有怎么选择比较,他就穿上了河南大学的保安服。今年2月,老靳上岗时正好赶上一波疫情,学生还都没有返校,每天守着空荡荡的校园,老靳心里很不是滋味儿,他期盼着疫情快些过去,师生们都能回到学校。

随后,疫情缓解学生返校,门岗上的老靳心情舒畅、干劲十足。每天早晨,不到换班儿时间他就赶到学校,把自己负责的门岗打扫得干干净净,天气干燥时还细心地洒上点水。看到学生川流不息地从校门经过,他总是把腰板挺得笔直,大嗓门陡然降下几分。在道闸口看到性急的骑车学生,他会笑呵呵地提醒,“慢点孩儿,别慌,别碰着了”。有时遇见个别不戴口罩、不愿扫码验证的学生,无论对方如何不耐烦,他也不着急上火,“别急、别急,这都是为了大家的安全,谁传染上了都不得了”。碰上学生的车子没气了,他总是乐颠颠地帮忙打气儿;赶上老师在门口搬东西,他也会不请自来地搭把手;站上门岗的老靳总是闲不着。

后来学校设了核酸检测点,老靳他们会轮流到检测点执勤。每次老靳都会早早到岗,帮助摆放桌椅、发放棉签。老靳的口袋里总是装着几个口罩,碰到粗心的学生没有戴,他会笑呵呵地递上一个,面对学生的感谢,他总是一边慌不迭地摆着大手,一边用夹杂着普通话的河南话回复,“木事儿,不用谢”。渐渐地同事们发现,师生的感谢会让老靳觉得局促,一碰上这种情况他的河南话就开始往普通话上拐。

新生报到期间,老靳在西大门外执勤,面对学生家长的询问,他总是不厌其烦、有问必答,自己不清楚的就向其他人询问。见到有的学生行李较多或太重,只要不影响工作,他都会上前帮一把。碰上堵着大门依依不舍的学生家长,他总微笑着安慰,“放心吧,孩儿送进河大,就跟到家了一样”。相信这一刻,老靳朴实的话语既是对家长的宽慰,也是他内心的真切感受。

老实人有个轴脾气

人好话不多,干活没得说。这是保安公司薛队长对老靳的评价。

对工作老靳确实比较轴。之前学校门岗采用人工验证模式,老靳一天到头虽然带着微笑,但查验证件从不含糊,相互借用的、更改日期的、复印造假的都很难逃脱他的法眼。上岗三个月,老靳收缴的冒用、造假证件就堆了一小盒。有一次,一个施工队使用假证被没收,快下班时工头拎着两条烟找老靳通融,老靳不允。工头死缠烂打、磨磨唧唧,老靳勃然大怒,抓起那两条烟扔到了大门外,从此后这个施工队规规矩矩、不敢再犯。有时在大门口也能遇到冒用身份证的现象,老靳都会特别留意,对于学生间相互转借的就批评教育,对于那些来路不明情况可疑的,老靳要么将收缴的证件交给保卫处处理,要么就用透明胶带粘贴到门卫室玻璃上供学生认领。

暑假后疫情不断,学校开始启用刷脸门禁系统,并要求过往人员扫场所码。作为西大门白班班长,老靳深知责任重大。他脖子上带着印有场所码的小挂牌,拿着人像扫描仪,要求进出的师生扫码验证,并提醒大家一人一档不要尾随,有时一个班儿连凳子都没挨过。有一次,一辆大面包来到门口,司机出示了施工人员临时出入证,老靳查验后总觉得后排有异,检查发现后排的蒙布下盖着俩人,两个大塑料桶里还各扣着一个,现场版的大变活人让大家啼笑皆非。

咱吃点儿苦不算啥

老靳早年在电信公司做外业,每天爬高塔、架电缆,练就了一个好身体,养成了决不服输的性格。学校东南角有一处围栏经常被破坏,老靳在值班室备有钳子和铁丝,只要发现围栏破损,就和卫队的同志一起前去加固,修了破,破了修,几次三番,捣蛋鬼终于罢手。一天晚上,监控指挥中心发现有人想翻墙入校,正在吃饭的老靳抓起对讲机跑向事发点,还有几位同志骑车从校外包抄,几个人通力配合,将已经爬上墙头的醉汉摁倒在地。事情处理完毕,老靳才发现保安服被围栏上的倒刺挂了一个大口子,手上也被扎破了好几处。

校园封控后缺少保障人员,保安队也成了紧急支援的预备队。老靳身体好,干活不惜力。校医院人手紧缺,赶上大批医疗物资到校,老靳经常带人前去帮忙。出于防疫考虑外来大车不能进校,大家就用小平板车往校医院仓库转运。搬完一车物资,免不了汗流浃背、腰酸腿疼,但老靳却总是随叫随到从无怨言。有人开玩笑问他,“恁卖力干啥”。他说“学校遇到了难处,都得担着点,教授们都当志愿者了,和我们一样吃盒饭、搞服务,这点儿苦不算啥”。

保卫处领导到大门口督导工作,提出要给老靳拍张工作照,他搓着大手,黝黑的脸庞竟微微泛红。但一站到镌刻着河南大学校名的巨石前,他立刻悄悄拉展了衣角,挺直了胸膛,忠厚朴实的脸庞上写满了幸福的微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