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河大故事|从精医止于至善

作者:陈岷江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这段历史,始于精医。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当年7月,淮河流域发生了特大洪涝灾害。抗美援朝和治理淮河,成为新中国初期的两大决策。

抗美援朝

1950年,为救护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伤员,奉中南局卫生部指示,河南大学调整教学计划,增设国防医学教育,突击讲授国防医学课程。授课后,按照报名条件,选拔出医疗队参与到抗美援朝战场一线。

1951年,学校组建了由河南大学医学院外科副主任吴国祯副教授为队长、外科住院医师纪东江为副队长的河南省第一批抗美援朝志愿医疗手术队。

他们身赴战场,前线护士一人要照顾160余名伤员,每天完成10000余毫升静脉输液、夜班、换药、冲洗伤口、危重病人特别护理,工作极其繁重。在队长吴国祯主刀或指导下,河大医疗队完成了多例难度较大的手术:后尿道损伤之膀胱上造瘘尿道修补、腹部损伤结肠露置术……

繁重工作之余,利用和谈停战间隙,他们制订教学计划,开展医疗、护理和检验基础理论知识及实际诊断技能培训,帮助驻地医院医务人员掌握医学基础理论知识,提高常见病和疑难病的诊断水平。

从1951年2月26日组建,到1952年1月21日返回丹东,“山之上,国有殇”,医疗队员们于危难之处挺身而出,用生命、鲜血和灵魂弘扬着“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文化。

河大参加中南抗美援朝医疗队同志留念合影

治淮大业

1950年,淮河流域发生特大洪涝灾害,毛泽东先后四次批示治理淮河;1951年又提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

随着治淮工程规模的扩大,工地卫生工作压力也逐渐增大。1954年,河南省治淮指挥部决定在当时的省会开封建立一所条件较好的永久性医院。

1955年,河南省淮河医院筹建成立,并调集了全国各大医院、部分大专医学院校的优秀医生和优秀学生来院工作,以吴博亚为代表的一批从全国各地毕业的医学生,积极响应国家治淮号召,离开家乡来到淮河医院,成为了治淮大军医疗保障队伍中的一分子。

1955-1961年,淮河医院作为水利部门的治淮医院,专门负责全省施工工地疑难重症病人的救治,协助工地开展疾病防疫防治工作。

在医院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精神的引领下,建院之初,淮河医院就涌现出许多爱护病人、服务群众的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有的护士将自己的乳汁喂给病人的孩子,却让自己才半岁的孩子吃稀饭。妇产科医生胡淑端为抢救新生窒息患儿,和刚出生的新生儿口对口吸羊水,挽救了新生儿幼小的生命。

为了服务治淮工程,淮河医院把医院设在工地上。他们用自制的点片设备用于胃肠摄影,并在多家工地医院推广。在南湾水库建立了病房化验室,开展大便、尿、痰、血球技术化验……在板桥、石漫滩水库工地医院开展细菌培养和生化工作。淮河医院医护人员在工地、村庄与民工和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在他们的努力下,治淮工地上出现的痢疾、伤寒等传染病得到控制。

一种精神和灵魂的诞生,源于它所经历的挫折。抗美援朝精神与治淮精神便借此孕育。

新中国成立初期,内忧外患下,前辈们披上白衣,身赴前线,守卫家乡。在淮水肆虐里,在战火硝烟中,用一次次行动表明了坚决支持抗美、治淮的决心。用青春撰写了“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篇章,用毕生描绘出“不事浮华、严谨朴实”的画卷。

双重责任

2000年,两种相似又并非同源的精神,融合到了一起——淮河医院几经更名,三校合并,最终更名为河南大学淮河医院。

河南大学,明德新民、止于至善,旨在立德树人。

淮河医院,厚德精医、博学笃行,旨在治病救人。

当医学和教育结合,便赋予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教书育人与治病救人的双重使命,并促使不断努力,成为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于一体的国家综合三级甲等医院。

伴随着学校的共同发展,在一代代人的接续努力下,在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和教育振兴的过程中实现着自身价值。河南大学砥砺前行,成功迈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

双重责任,快速革新。医学学科建设也关系到医院的生存和发展。

河大医学精神,始终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我们从没有忘记,国家所赋予我们培养医学人才,维护百姓健康的使命担当。追溯老一代医学人的光辉历程,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医学院一批医学家积极奔赴前线;在战争结束后,这些医学家紧接着就投入到了“治淮”工作中。在抗震救灾、援疆援藏、非洲支援等重大国家战略需求的“前线”上都有我们在一线坚守、无眠无休地救治病患。

自1974年至今,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共派出30余人次赴赞比亚、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开展医疗工作。河南“75.8”特大洪水灾害,1976年唐山大地震,1978年12月16日“杨庄事故”,1979 年与1981年新郑县(今新郑市)龙王村、中牟县狼城岗乡暴发流行伤寒,“5.12”汶川地震,2013年河南省首次发现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2020年至今的全国新冠疫情……有灾害有疫情的地方,总有“淮医人”的身影,在无数次灾难与挑战面前,他们以最深厚的仁爱传统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一次次践行了“豁出来”的勇气与担当。

这些医务工作者从来都是奉献的、利他的。“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更是新时代的最强音,是每一个河大医学人生命的主线、生活的主线、工作的主线。只有人民的健康才有人民的幸福,才有美丽的中国。健康中国梦更凸显了当代医学人的使命与担当。

追逐梦想的征途,从来没有一帆风顺、鲜花满地,奋斗者总是在披荆斩棘中探路前行。面对新局面,河南大学淮河医院认真落实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任务,持续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以建设一流大学附属医院为中心,明确疑难危重疾病诊治中心、医教协同人才培训基地、医研结合创新孵化基地等三个建设目标,聚焦能力作风建设、提质增效、学科专业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年建设,全力推进提质增效工作,聚力学科专业建设,强高层次人才引育,不断提升科教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培训实效,夯实医院发展基础。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河南大学淮河医院从抗美、治淮寻源起始,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踏上“双一流”高校附属医院建设的新征程——始于精医,止于至善。

责任编辑:曹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