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沉痛悼念章开沅先生

作者:​马小泉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21年5月28日)今晨8时15分,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华中师范大学前校长章开沅先生在武汉逝世,享年95岁。特志悼念!

章开沅先生是当代中国最富有思想力的历史学家。这里所说的思想力,是借用古希腊哲学家的概念:“有思想力的人是万物的尺度”,意指思想的深度和力度,高度的自觉意识和坚守信念的意志。用中国古典史家的话说,就是达到了“史识”和“史德”的理想境界。

章先生的“史学之路”,是这种思辨力和认知力的最好体现。他在长期的治史路程中,既有微观的学术考察,也有宏观的理论思考;既承继了中国传统的史学章法,也借取了西方经典的史学思想;通过科学而理性的学术探索,形成了自身的理论体系和治学风格。

如章先生倡导“参与的史学与史学的参与”,认为历史学者不仅应该积极参与社会生活,而且应该成为把现实与过去及未来连接起来的桥梁。这不仅揭示了史学的地位与价值,也召唤着史家的主体意识和时代情怀,充分地表达出了对史学生命力的极大信赖和期待。

近些年来,章先生经常讲的一个题目是:“史学寻找自己”。他甚而反躬自问:“史学在哪里?”这本小书即是以此为命题,辑录章先生有关史学理论与治学方法的部分文字。从中我们可以感悟到章先生对于史学的价值和意义的追求,以及他的史家品格和大师风范。(作者系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