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为追梦前行的探索者亮一束光——“80后”白发校长到河南大学侧记

作者:​赵晓芳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引子:“把C位给鹏程”

5月1日上午10点,“60后”的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明钦教授在他的办公室与“80后”白发校长——周口太康县清集镇二郎庙小学张鹏程老师,进行了一场跨越年龄、学科和学校的老师与老师间的交流与对话。

王明钦教授围绕“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及“艰苦奋斗精神”“英雄主义精神”等分享他的理念,致敬这位基层教育战线上的坚守者。鹏程校长围绕“乡村教育”“留守儿童”“立德树人”等分享他的感悟。

两个家国情怀满满的教育人的谈话,让现场的我很有触动。我试图将他们的谈话记录下来与更多的人分享,并把他们谈话的照片发出来。

王明钦教授说:“讲讲鹏程校长吧,鹏程校长现在做的和致力做的教育事业,所蕴含的教育精神、饱含的教育情怀,也是河南大学师生一直以来的追求。”

于是,学校5月2日官方微信推送的C位便是他,这位“80后”白发校长,张鹏程。

缘起:一个视频

最近,河南周口一乡村小学一段厨师受伤、校长掌勺的视频,感动网友。这个校长就是“80后”校长张鹏程。视频中,还不到40岁的他已是满头白发,比同龄人苍老不少,被学生们围着喊“校长爷爷”。

当被问及为什么愿意坚守在这所普通的乡村小学,并垫资背债、穷尽办法想把这所学校办好时,他回答:“这是我的母校”,“农村的孩子,总要有人来陪”。

鹏程校长对其小学母校的深厚情怀和对乡村教育事业的执着坚守,让人感动。

他究竟是怎样一个人?

支撑他坚守下来的力量是什么?

……

缘遇:一个会议

与鹏程校长第一次碰面,是在4月29日的全省教育系统青年师生思想引领工作座谈会暨“豫教思语”揭牌仪式上,我与鹏程校长都是座谈会代表,在这个座谈会上认识。

他说:“农村的孩子,也需要有人来陪。但是怎么陪?唯有把同学们当做自家孩子,做好对孩子们的每节课,每次游戏,每次表扬、每顿饭,每个拥抱、每次不良习惯的纠正,让孩子们找到家的感觉,体验到爱就在身边、爱就这么简单。”

郑邦山厅长肯定了鹏程校长的发言,指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培养的孩子应该是爱国的、拼搏的、有爱的、担当的”,并邀请鹏程校长一起为“豫教思语”公众号揭牌。

那次座谈会上,鹏程校长给我留下的印象是朴素低调、谦虚内敛,且聪明睿智、执着专注。他瘦,话不多,但一张因风吹日晒而显得有些黝黑粗糙的脸,却因为眼睛里闪耀着的朝气蓬勃的光芒,而显得熠熠生辉起来。

缘聚:一次参观

与鹏程校长再聚,是5月1日上午,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内。

鹏程校长电话联系我,是我们各自离开教育厅之后的事情。他在微信中告诉我,他喜欢河南大学的建筑,欣赏和佩服河南大学近110年来“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想带几名师生,来看看河大校园,让他们感受一下大学校园文化。

他们早上4点多从家出发,7点40到了河大明伦校区。说饭是在车上吃的,这样可以省点时间,上午游览完河南大学,中午就回家,因为他的学校还在施工,他下午要去把关装修的进度和质量,不能让学校的装修影响孩子们假期之后正常上课。

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姜妍带着学院的学生导游志愿者团队,陪着鹏程校长参观了明伦校区的重点建筑、校园景观等。学生导游的讲述史料扎实又生动活泼,姜妍风趣幽默,很善于活跃气氛,表达能力很强,时不时逗趣般地围绕校园文化冷知识进行提问,总是能成功引起大家对学校厚重精神文化的关注,总想问个:“为什么呢?”

在学校6号楼、7号楼、李大钊塑像、大礼堂、铁塔湖、河大红牡丹园等景物前,导游和姜妍关于相关历史和故事的讲述,让鹏程校长和他的师生团队在别有兴致之后陷入安静的沉思。

在河大红牡丹园的纪念石前,听完河南大学在敌前抗战办学期间,医学院老师为潭头妇女接生孩子,救人命于危难之中的故事,鹏程校长团队中的一名白净文气的少年略带害羞地、轻轻地对众人说:“我的理想就是当个医生。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生们像英雄一样,救了很多人的命,我觉得医生很厉害。我的偶像是钟南山院士,我想当他那样的人。”另一名少年像受到鼓舞,腼腆地对我们笑笑,说:“我喜欢计算机,我想设计一个程序或者做一套完美的系统,能更好服务我们的国家。”

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的学生导游余继涛告诉那两个少年:“锻炼好身体,学习好知识,理想一步步就可以实现。”

学生志愿者周玉峰、熊耀耀等说:“任何热爱都要付出大量的辛苦和努力,你刚说喜欢打篮球,就努力把篮球打好。要像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一样,自信地为目标努力。”

这群00后少年、青年在风景如画的河大花园里你一句、我一句,聊着他们的人生和理想。昔日还青涩的河宝儿小哥哥、小姐姐,瞬间化身为身边少年的“小老师”和“引路人”。

鹏程校长说:“河大人很热情。但走在河大里,又觉得学校很厚重,让人很快把心沉下来,变得安静。这个校园真神奇啊。”

我打趣地说:“那是因为河大是复合型气质,内外兼修,冷热兼具。我们有一大批安静的人文学者和科学家,他们以板凳甘坐十年冷的精神和毅力,承载厚重底蕴,涵养学校大气。也有一批活泼的专家、教师和正青春的学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劲儿,追求守正创新,引领学校朝气。这是个很包容的学校。你想要的气质,她都有。”

鹏程校长很感慨地说:“人不能跟着时代浪潮的泡沫走,要沉下心真正做点事情。否则,等一个浪潮落下,人就会成为被拍在沙滩上的水草,没有主心骨儿,没有方向。那样活着,也就没有多少意思了。”

说这些话的时候,他语气坚定,挥舞下手臂,似乎要推走什么东西,也似乎是要提示和警醒自己。

缘续:一场助力

听说鹏程校长要来,正在家里粉刷墙壁的王明钦教授立刻说要见见这位“白发”年轻人,并迅速丢下刷子,来到办公室。王明钦教授说他在网上看到了鹏程的视频,想就乡村教育和这个年轻人分享一下思想和经验,希望这点鼓励可以给予鹏程一点温暖,为他增加一些前进的力量。

王明钦教授询问了鹏程校长所负责学校的生源情况、师资力量、班级构成、发展现状和未来谋划等,回忆了自己小时候在农村的求学经历,以及工作中的一些经验感受,王明钦教授说,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筚路蓝缕、创造辉煌的奋斗历程,这个过程中,8年的脱贫攻坚战让中国乡村不断得到振兴,教育质量不断提升,老百姓生活踏上新征程。但是,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我们任重道远。扶贫先扶智,乡村教育成果的巩固和教育质量提升,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小学教育是人生三观树立和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的夯基阶段,教育重点不仅仅是知识传授,更要重视思想引领。这是我们所有教育人都要努力做的:

一是厚植理想、信心和信念于学生内心。注重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以多元化方式开展理想、信心、信念教育,鼓舞学生斗志,激发学生内在干劲儿,坚定学生文化自信,让他们心中有梦想、眼里有光芒,脚下有道路,让他们想学习、会学习,并学习好。多开展英雄主义教育,厚植家国情怀。

二是弘扬传承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尤其是劳动精神。让孩子们明白人间万事出艰辛,劳动是人生出彩的金钥匙,是一切幸福的源泉,通过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用努力奋斗诠释劳动精神,用劳动精神创造美好未来。

三是坚守好乡村教育岗位,与读书无用论做斗争,为时代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一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作为教育者,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让每一个孩子的青春,都能在不同的环境和岗位上,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王明钦教授、姜妍等分别为鹏程校长赠送了河南大学文创产品、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文化名家著作等,并计划后期对接二郎庙小学,继续为乡村教育振兴助力添彩。

鹏程校长在教育厅举行的座谈会上曾说,他一直以来,都在上级部门关怀和支持下,奋勇前行。近期,社会和媒体给予了他们很多关注和关爱,令他特别感动,也更有信心和力量。他在网络上公开说,自己的学校已经不需要太多物资捐助,请大家把资源倾斜到其他同样需要帮助的乡村学校中去。他是个懂感恩、顾大局的人。

河南是农业大省、教育大省,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在教育领域依然存在。如何培根铸魂,把更多的河南青年,培养为能够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是需要河南教育人共同面对、共同参与、共同讨论和共同承担的问题。

希望这次河南大学之旅,能为鹏程校长增添一些温暖和几丝微光。更希望这些温暖和微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变成熊熊燃烧的火炬,照亮更多教师和学生前行的路。

匆忙吃过饭,12点20分,鹏程校长带着他的师生团队离开河大。

他们的白色汽车周身满是黄色的泥巴,斑斑驳驳,像一幅图画。那幅图画很快汇入马路上竞相前进的车流中,找寻不见。但我知道,车的目标站点是乡村那个正在进行装修的学校。

希望不久的将来,中国乡村教育在当代教育者的共同努力下,如习近平总书记描写的“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的盛景一样,愈发枝繁叶茂、鲜花盛开。

(作者赵晓芳,系河南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副主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