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河南大学的一场“科学盛宴”

作者:教务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4月1日,在欧亚国际学院一楼学生活动中心展开了一场“科学盛宴”———由河南大学教务处主办,物理与电子学院、物理与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欧亚国际学院承办的河南大学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校级选拔赛在这里举行。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重点考察学生利用跨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解决面向实际问题的设计、制造与创新能力,强调工程思维、工程创新、工程伦理与团队合作等综合素质,重视挑战性和综合性的大赛。大赛共分六大赛道十八赛项,是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的一项重要赛事。

“这次比赛让我更加深刻地懂得团队的意义”,来自国际教育学院生物工程专业的朱宸如是说:“在团队利益面前,不能因为自己的利益而不顾团队的得失,所以,协调好自己的时间是非常有必要的。”在他看来工训赛不仅提高了他的动手能力还让他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和课本里接触不到的东西。

欧亚国际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的张恒表示,除了因为学校对这个比赛支持力度比较大,做了很多相关的宣传及培训工作之外,兴趣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对于自己团队的作品,张恒显然抱有很高的期望,在此之前他们也做了大量的准备,从学校的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进入省赛。“希望保持这种良好的态势,冲击国赛吧。”他有些腼腆地笑道。

重力势能驱动车比赛现场激烈非常,各队伍沉着冷静应对赛场上出现的问题,把握好调试时间的每一秒以期取得更好的成绩。

来自物理与电子学院测控专业的周涛同学说:“比赛过程很多因素是不可控的,经常会出现设备故障,一旦出现问题可能就会前功尽弃,几十天的努力都付之东流。确实,在比赛过程中设备状况百出,有些队伍的设备莫名死机或是分类过程中卡死,种种突发事件也是对选手临场能力的考验。危与机往往相伴存在,纵使困难重重也奋力前行。通过参加比赛,不仅深化专业知识还能开阔视野、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切磋共同进步。”

本次比赛,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代表队、物理与电子学院代表队、欧亚国际学院代表队获得校级金奖,将代表河南大学到河南理工大学参加省赛。

无人机搬运金奖得主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代表队、物理与电子学院代表队、国际教育学院代表队,他们将代表河南大学晋级省赛,化学化工学院代表队获得热能小车金奖、迈阿密学院代表队获得势能小车金奖,他们将晋级到中原工学院参加省赛。

欧亚国际学院代表队、物理与电子学院代表队、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代表队获得智能小车校赛金奖。

来自欧亚国际学院、商学院、经济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软件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土木建筑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迈阿密学院等共计61个团队241名同学参加。经过寒假训练、初赛、决赛三个阶段的激烈角逐,古振宏等同学的代表队脱颖而出。

河南大学欧亚国际学院党委书记到比赛现场,鼓励学生要发扬河南大学的艰苦奋斗、刻苦努力的优良传统。适应全球可持续发展需求的工程师培养,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战略,强化工程伦理意识,坚持基础创新并举、理论实践融通、学科专业交叉、校企协同创新、理工人文结合,打造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高端工程创新赛事,建设引领世界工程实践教育发展方向的精品工程,构建面向工程实际、服务社会需求、校企协同创新的实践育人平台,培养服务制造强国的卓越工程技术后备人才,开启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新征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体系,全面提升工程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