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新学期 图书馆再出发

作者:贾运来 朱君康 郭童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距开学已过去了半个月的光景,不少同学已经重新进入了学习状态,图书馆的人流量也随之逐渐增加。在经历了上学期期末的“占座”风波后,图书馆重新整装,再次出发,一起来看看图书馆的现状吧!

整装待发 只等君来

自明德广场到图书馆门口,距大门几米之外,自动门便已为同学们打开,走入图书馆,映入眼帘的是明亮的灯光,井然有序的文具小店还有在预约机器前安静操作的同学。走上二楼或三楼,焕然一新的学习区桌椅整齐摆放,认真学习的同学们各自安静忙碌,空着的座位上也再没有杂乱无章地堆放书籍。为了增加学习座位,四五楼大厅新增了特殊的阅览桌椅,桌子的挡板还专门嵌入插座以方便同学们使用电脑、平板等电子设备,头顶上汉字式的吊顶灯带、暖暖的黄色灯光,营造了更加温馨舒适的图书氛围。为了打造自主的学习空间,图书馆在二、三楼也设立了大小不一的研讨间,给学生们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学术研究和社团活动的条件。

“开学以后,来图书馆的同学很快就变多了。考研和考证的同学都喜欢来这里学习。”对于看守图书馆的门卫而言,每天看着年轻而富有朝气的学生来到图书馆求知求学,同样是一件幸福的事。“图书馆永远欢迎爱学习的同学来这里学习。”如果图书馆有思想、会说话,一定也会这样高兴地欢迎大家。

崭新面貌 各有所感

目前为期半年的图书馆改造工作已基本完工。本次改造工作涉及书库整合、设备改造、环境提升等方面。同学们在感受到图书馆方方面面的变化后,都有着自己的感悟。

针对新上线的网上预约系统与新升级改造的门禁系统,18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刘一博这样说道:“这次网上预约系统经过更新测试,真正做到了可以足不出“寝”预约座位。并且每个座位独有的PVC预约号码,有效避免了之前来图书馆没座、个别同学不文明占座的现象”。而图书馆对于灯光设施的改造,18级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尹艳飞和吕梦月在采访中也激动地说道:“图书馆的黄色灯光灯带真的太暖了,不仅明朗了读书的视野,更营造了一种温馨亲切的读书环境。”另外,图书馆独特的空间改造,也给同学们带来了不小的震撼。“图书馆的二三层、四五层都增添了好多可以学习的位置,卫生间经过改造也变得更加干净卫生,设施极其人性化……”

升级改造后的新图书馆给同学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麻烦事:图书馆的闸机有时会出现“夹人”的现象;新的预约系统虽然可以预约次日座位,却无法提前在座位上摆放书籍;还有一些同学反映图书馆的空调设备,“我们图书馆空调的开放要是再人性化些就好了,像今天,突然降温也不怕。”

资源共享 一起维护

图书馆一系列的更新让我们对公共资源的使用得心应手的同时,仍有部分同学对图书馆的规则不是特别清楚,穿拖鞋进出图书馆、扰乱安静读书环境的现象也偶有出现。作为学生,我们要有主人翁意识,自觉维护校园公共资源,认真阅读和学习图书馆的规则。在公共资源使用紧张的时候,图书馆并不是我们唯一的学习场所,宿舍与餐厅也是不错的学习地点。只要我们怀着一颗学者的心,于闹市亦可静心投入到学习之中。

为了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创建更文明的校园,图书馆温馨和谐的使用环境需要校方管理人员和同学们一起携手共建,使公共资源得到更加合理的使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