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宁移“不意”之心不坠青云之志

作者:刘璐 周思哲 王晶晶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李洁

时光转瞬,在学校提供更多发展机会的号召下,河南大学部分进行转专业的2019级本科生,迎来了他们在新专业的第二个学期。取得收获、总结经验,新旅程上的2019级转专业生正在以“不意”之心,书青云之志。

以热爱之焰“转”出新生活“学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让我有动力去上进。”转专业两个多月前,原护理与健康学院护理专业本科生宋欢发现了对传媒的兴趣,她选择听从内心的选择转去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坚定地走向自己的理想。

转到外语学院的马广燕表示自己并没有对转专业后的生活感觉到什么变化,虽然院系专业发生改变,但是宿舍并未更换,还是熟悉的环境,甚至更加适应校园了。她在学习方面却有较为深刻的感受:“外语学院是小班教学,在这方面其实更像高中的教室。在外语楼,你会看到很多人在走廊读英语背单词。”比起以前,马广燕不再盲目,而是有了更明确的目标与计划。

初入法学的大门,除了单纯地听课和完成作业,对于如何用其他方式去学习,原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孙越感到有点迷茫。“我总有种时间很紧迫的感觉,转专业不仅要学习本学期的课程,还要补习之前的知识。”转专业生如何及时调整并快速找到新的学习模式,是当下他们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但学习法律知识比之前的学习更具实践性,更能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挂钩,这一点让他觉得学有所用。

以逐梦之心“转”出新征程追梦之途并非总是一帆风顺,纠结是他们心口第一道坎。“最大的困难就是自己一直犹豫不决、害怕面对。”原旅游管理专业的李青青眼光较远,“想过转专业失败后怎么办,害怕转过去很不适应。”在咨询了众多学长学姐并和父母讨论后,她决定放手一搏,顺利转入了生物工程专业。

进入未知的领域会带来诸多不便,再加上转专业本身就是一个挑战。除部分专业需要降级之外,疫情背景下的转专业“战线”较于以往也有所拉长。李青青和现考古系的王坤阳都感到“心情一直是吊着的”;现法学系的陈博昕则认为“路要自己走,不能因周身环境而改变。”流程的延后反倒是给了她充足的时间去通过测试。孙越则有些惊险,“老师的提问有些尖锐直白,但最后还是靠个人综合素质顺利通过。”

转系后的新生活又是一段征程。现经济学专业的李彩月一周有19节课,文转理的她在学高数上遇到了困难,“没有老师讲解,自学课本的学习过程异常地枯燥。”后经同学推荐,灵活的使用网课为她的学习增色不少。原护理学专业的宋欢则在新环境中显得“水土不服”,“住宿条件比想象中艰苦,平时上课学习也很难完全融入新班级。”好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和自我调节让她越来越适应。以经验之力“转”出新未来转专业的经历是珍贵的财富,如何不留遗憾,19级转专业生有自己的理解与体会。提前了解、做好充分的准备是一切的前提。宋欢表示确实如此,目标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她提前阅读有关书籍并在中国大学慕课上听了相关课程,就是希望自己能对这个专业了解地更加全面。

转专业意味着机会,但盲目进行是不可取的。正如陈博昕谈到的“转专业切忌一头热就做出决定,要明白哪个专业都不轻松,哪个阶段都不简单,无论是准备阶段还是转后的学习都是考验。”李青青也认为:“相较于辅修和跨专业考研,转专业的时间成本很高。提前了解是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亲自感受后再做决定很有必要。”

新专业预示着新的机遇与可能,也让转专业生们对于未来规划有了新思考。王坤阳对此说道:“我目前的想法就是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并向研究生方向努力。希望自己以后能做文化产业相关的工作。”走好每一步,是他们在新专业对未来最好的规划。

为志向所在,他们选择走向未知;为了不留遗憾,他们选择走向新知。在学习中发现方向,在突破中确认方向,在努力中坚定方向。2019级转专业生正学会在新的领域创造出属于他们的新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