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深切缅怀王威先生

作者:美术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我国著名版画家、美术教育家。河南省文联荣誉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四届理事、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河南省书画院顾问、河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原河南大学美术系主任、教授,王威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1月9日凌晨6点30分在郑州逝世,享年90岁。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致唁电,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及学校各职能部门参加吊唁。

2020年11月13日上午,我国著名美术家、美术教育家王威先生的追思会在河南省文联举办。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先生主持了此次追思会。

王威先生在世时对河南美术及河南现代美术教育起到了引领和重要的促进作用,影响深远。与会人员对王威先生进行了深切缅怀和无限追思。以下节选了部分代表发言。

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王守国:我们今天中原画风和中原画在全国日渐有更大的影响,我们能够登上全国美术的第一方阵和王威先生当时的功绩和功勋密不可分。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在座的河南所有美术人都应该对王威先生深表缅怀;同时王威老师作为杰出的美术教育家,在河南甚至在整个中西部现代美术教育发展过程中建立了的不朽功勋,桃李满天下,滋润了、影响了、启迪了一代又一代的美术人。我们今后要把王威先生的精神薪火传承,包括他所积累的宝贵经验一代代传承下去,这也是我们对王威先生表达追思和表达怀念最好的一种方式。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顾问丁中一:我跟王威是大学里面的同学,他比我高两届。我是1960年毕业的,他是1958年就回来了,到河南来我第一个接触的就是他。王威这个人看起来是很严肃的,但也是很风趣的一个人,两方面的性格都是具备的。

我觉得艺术是百花齐放的,古今中外都是这样的。艺术家是紧跟时代的,他的作品和反映时代东西的画作,大家评价都是比较高的。他是在省直机关里面工作的,他对社会和政治形势都是抓得很紧的。我看他的画有一个感觉就是一直紧跟时代,他所有的作品都是这样的,看着他的一些画就会想到当时的社会形势是怎么样的,都是可以感受的到的。他最好的一幅画就是《胸中自有雄兵百万》他画毛主席画的很有份量的一幅画,他的画是紧扣时代的、很严谨的,他是一个值得我们学习的兄长,我们两个关系也很好。

我1960年来河南,马上碰到困难时期,那个时候生活很紧张,我有一次去他家的时候他正在喝汤,喝的一头大汗,这个时候看着他墙上挂了一幅创作——《丰收在望》,我觉得虽然生活很苦,但是他想的是明天,想的是好的事情,这是很感人的。从这些作品当中都可以看出他当时的处境,他作为画家来说应该是很值得大家尊重的。

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马国强:我是王威老师的学生,为了王先生掉了两次泪。第一次是他病重的时候,不经他的允许我去看他了。因为给我报信,学生还挨了王老师一顿批评,他不想麻烦别人;我中间又偷偷去过一两次,老师眼睛也睁不开了,一句话也没有跟我说,我趴到床边说我是国强,反正心里面很不舒服。

如果说我现在画的有一点成绩的话,王威先生在素描上对我是有很大帮助的。他曾经有一个理论说:“画素描要像洗照片一样一层层的来,不要跑局部里面,要局部先走,要让大家整体走。”这哪里是说素描呢?这是说中国方法呢,不要顾此失彼,要循序渐进,要整体推进,要看着张三,也要看看李四,要看看前,也要看看后。我上课的时候王威老师在黑板上写了“整体”两个字,我记了一辈子,这是一种方法论,这是一个辩证法,也是一个工作方法论。为什么说哲学是人生总钥匙呢?因为他跟一切方法论都是相通的,我确实受益终身。所以我也希望河大对王老师的素描进行专门的研究。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顾问马岭:说到跟王老师的关系,首先我是王老师的学生,其次王威老师是我的大姐夫,这种关系还不同于一般的亲戚关系。

他贡献更大的是美术教育,他在学校教书期间,无论说是我们那个时代,还是再往后,他都是学生最喜欢和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不仅仅自己的水平高,而且还给学生营造了比较正确的路子。有一段时间“工农兵”学员挑老师,你不让王老师上,让其他人上他们都不愿意。我觉得王老师受到尊重首先是因为作品,其次是人好,很宽厚,对学生的关怀和关心都是很到位的。但光态度好也不行,最重要是要解决问题。他对人宽厚,没有和其他人有过争斗,他不好说话就是沉默。他在这些方面都是大家的楷模,从不与人争斗,即使你攻击他,他也可以宽厚的进行对待,我感觉这个度量很不容易。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顾问王彦发:一人共享两河宗师,人品不愧一代楷模。回忆起王威老师,可以说我是和他近距离相处时间最长的一位学员,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到现在已经将近50年了。从70年代入校的时候第一堂课就是王威老师,我从农村到大学,从见到石膏像到画几何体,和到后来认识素描都是他教的。

他对青年教师的注重和专业思想、专业技能的培训抓得很紧,会经常把青年教师组织起来在一个大教室里面画素描。当时有很多老师在那里画画,一是交流,二是提高,感觉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正是因为王老师的学术思想、学术主张和教学主张,以及对于教学的规范和要求,使河南大学培养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美术教育家,比如说王颖生和马国强主席等等这一批学生,他们在全国当中都是非常有影响的。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谢冰毅:我记得认识王威老师的时候,他家是在龙湖街那边很小的河大家属院里面。在明伦街王威老师住的地方也很窄狭,是平房。我记得画室就是厨房往前扩建了一点,低矮的房子有一个窗户。我那个时候见王老师觉得非常的朴实,戴了一个鸭舌帽,冬天围一个厚厚的围巾,感觉是非常朴实、亲切的一个人。

王老师教我们的时候让我们觉得非常荣幸,他不但亲自教,耳提面命,而且用他的优秀作品和他精辟的语言深入浅出的示范讲解,看了他的素描之后就知道了紧和松、局部和整体的关系是什么,一直到现在我都忘不了他教的素描,他的言传身教对我们一届的影响非常大。

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大艺术学院原院长赵振乾:王老师在绘画创作、美术教育方面成就极为显著。后来又出任河南大学美术系主任、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他在各方面做的非常出色,是河南美术界、高校美术教育界不朽的丰碑。我把王老师定位为“三位一体”——创作、教育和管理,今后对王老师的研究也要从这几个方面进一步的深化。在工作方面,我记得非常清楚,有一次他说我们现在素描基础、色彩基础教学有退步,个别青年老师可能在这些方面思想上有一点不够重视,过分强调现代意识,这个不行,特别是一年级进来的学生一定要打好基础,要不然把学生的前途就毁掉了。王老师对美术学院的教学总是不厌其烦的从方方面面进行指导。学院的工作,除了抓好正常的教学,还要注重中青年,尤其是青年教师的业务进取,他建议我定个制度,让青年老师一个学期最好做一个汇报展,如果一个学期实在不行必须要一年搞一次。后来我就是按照王老师的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在当时的艺术学院美术专业一个学期做一次习作展,年底做创作展,一年两次鞭策中青年老师提高教学和创作能力,后来在河南省美术馆举办了“大河艺韵”河南大学美术专业教师作品展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这也是王先生教导的结果。另外,在我个人艺术成长的道路上,王先生也多有指导和鼓励,特别强调文化素养和艺术创作的关系,从事中国传统书画创作尤为重要。先生教诲永志不忘。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顾问程兆星:我不算是正式的河大学生,也就是参加了王威老师在郑州办的河大夜大班,那个时候办了好几届,我们是第一届,王老师教我们,我当然也是王老师的学生。

王老师在全国版画里面也是影响巨大的,尤其是在50年代王老师的版画影响非常大。我是1957年出生的,他1957年创作的版画就参加了全国的第三届版画展,我看他很多版画都是50年代创作的有十三件版画作品在中国美术馆收藏,这个也是非常了不得的。因为河南在中国美术馆能够收藏这么多作品的人估计不是太多,因为是在中国美术馆而不是一般其他的美术馆,说明当时他的版画

影响是非常大的。从王威老师艺术成就来讲版画是第一的,你翻开他的画集时代感非常强,生活的朴实和很诚恳的个人气质都在那些版画里面能够体现出来。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袁汝波:他是一个好画家,我最初很少接触创作。第一次听创作讲座就是听王威老师的,他重视生活体验的创作观影响到我的一生。我现在还是认为创作源自于生活,创作是为人民大众服务,不是说完全和美不沾边的东西和所谓的个性来做,这种理念其实一直影响到我现在的创作。我觉得艺术作品确实是要反映生活和反映时代,是引领时代美和发展向前的东西,而不是向后的东西;是要有创造性的,但是创造性是在传承基础上、在服务社会的基础上、在引领大家正能量基础角度上面向前发展的,所以他是一个好画家。

我们教师座谈会经常请王威老师参加,他每次都很认真的发表意见,谈他的教学思考,包括对学院的发展他都是强调抓核心,要抓基础教育和对青年人培养这些东西。他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感特别强,特别是把河大美术学院的事情当做自己家的事来做。

威先生的长子、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院的教授王大鹏先生:我父亲版画创作没有间断过,他不像有些学生只是学,而不从事创作,他是创作一旦上手就没有断过,在50-70年代之间版画创作持续性和连续性非常强。从素描上面来讲,当时刘文西说王威的素描好,刘文西说过这样的话。从他的艺术眼光上面来讲,王守国老师说,你父亲能够看出画的好坏,我当时觉得这个话很平常,后来一想这个评价实在是相当高的一句话,一个人能够看得懂画、点到画的好坏以及简明扼要的说出来,说明具备艺术上的判断力和鉴别力。他是真心喜欢画画的。

我母亲当时经常有意见,说整个暑假一天都不休息,为了这一个版画汗流浃背。他对艺术和画画是真的喜欢,他不是说为了谋生或者是为了获得什么才学习。

从他对我们子女教育这一块来看,他一直都是言传身教,从来没有为我们上学、工作、提职称出面去找过哪个领导,从来没有。你有本事就上,你没有本事就找个相应的东西做,他不会因为这个事情出面。我们兄妹几个学画画也不是他强迫或者要求的,在我们27平方的小屋子里面,他画画我们就在他身边,这是长年累月熏陶出来的和近距离影响的。因为父亲就在你眼前,就是几十公分的距离天天熏陶出来的。他从来没有说你将来一定要当画家或者美术老师之类的,从来没有过。过去年轻不能体会,现在慢慢才体会到这个里面的用意,体会到对子女教育的这种方式。

追思会最后由刘杰主席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王威先生是河南省现代美术发展,包括现代美术教育发展的重要“开山者”、推进者、奠基者之一,我们要永远怀念他。

近一个时期,王威先生的生前同事,故交和学生纷纷以各种方式,通过各种渠道纷纷表达了哀思和缅怀。让我们按照王守国书记的倡议,把王威先生的艺术精神和他所积累的宝贵创作与教学经验薪火相传,这或许是我们对王威先生表达追思和表达怀念最好的一种方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