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走与停

作者:王临轩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走抑或停,自古人人皆须面对。庄子择停,曳尾于涂,游于天地万物间;文天祥择走,手托民族,肩扛国家。吾以为走与停,无关对与错,得人生价值方为关键所在。

北风摧树木,严霜结庭兰。阴云密布,柳絮风起,西湖孤山之上,一野腊梅之中,头戴方巾,身着白布袍,他与怀中仙鹤同温同息。不求室家,不愿功名富贵,恬淡好古的和靖先生端坐岭上,抬头望向变幻莫测的白云,只觉“青山绿水与我情相宜”。即便不趋名利,即便无妻无子,即便为世人冷落,林和靖犹嫌俗客看,依旧不改志之所适。正因林君复“停”于孤山,“停”于梅妻鹤子,后世方可得“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之句。由此知“停”可令人顺从本心,大放异彩。

幼而卓荦,头角峥嵘,白面有须,玉树临风。少有大志,十三中乡试,即挥毫著诗“凤毛丛劲节,只上尽头竿”。琥珀雪藏之时,他内抱不群,外欲浑迹,相机而动;宝剑出鞘之日,他推行新政,造福百姓,扶大厦于将倾。万历新政,考成之规,均田之法,叔大真乃天命之子,救时之相也。既摄政,虽万里外,朝下而夕奉行。且太岳不惜一人之安危而心系万民,虽削尽宫秩,家破人亡,仍矢志不移。如若江陵亦学和靖“停”而不“走”,则何来万历盛世,三征皆胜?由此得“走”可令人彪炳史册,流芳百世。

不名一文,仍涉猎百家;穷且益坚,孔书为乐,颜巷非贫。既为官封疆,而志在民生;虽居水边林下,然志在世道。腹中有国策,胸中有丘壑。入则上书直谏,无所隐避;出则著书立说,潜心教学。居庙堂孜孜于国事,处江湖云云乎朝政。纵忤旨削籍,泾阳先生绝无退却,建东林书院,耀杏坛之光。耳闻风声雨声读书声,心存家事国事天下事,人生于他只一字,“济”。走抑或停,东林先生皆以一人之力与龙蛇相搏,虽赤手空拳,“吾往矣”。正因叔时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朝野清明时“走”,回天乏术时“停”,东林党人之正义风骨,忧国之心,得传于民间,为仁人志士楷模。由此见亦“走”亦“停”,犹可令人声传遐迩,光照四方。

此间道理,亦如现代名流学者。屠呦呦、南仁东、徐芑南等科技巨擘,无不先“停”而潜心研究,“走”而扬名世界。吾辈之求学也类此,劳逸结合,规律作息,方可全面发展,以期功成。

走,乃济世之才,报国之志,如林中佳木,向光而生;停,乃淡泊之心,智慧之选,如湖边野芳,自成一景。翱翔天地间,闯出一方盛世;闲游山水中,静收一片禅心。人生千面,皆予一走、一停。(作者系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