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怀念贾华峰同志

作者:​孙功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帝里重清明,人心自愁思。今年的清明,因持续肆虐的新冠疫情不断夺去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显得格外沉重。

清明节前的4月1日,突然接到党委办公室关于贾华峰同志因病去世的消息,不禁愕然。记得去年1月初贾书记在郑州因病住院手术,术前我们去看望他。贾书记见了久别的“亲人”,非常激动地拉住我们的手,几度哽咽。当时请办公室的同志关注贾书记病情的进展,及时通报情况。第二天晚上十点多,党委办公室主任顾兴良同志告知,“贾书记手术顺利,已经从手术室出来”。当时曾想,贾书记耄耋之年能从大难中走出来,定会健康长寿的。

初识贾华峰同志,是在1990年。当时我刚参加工作不久,在政治系担任1989级政治辅导员。一天,校党委书记韩靖琦到政治系调研党建工作,贾华峰同志作为党委办公室主任陪同调研。听完政治系有关情况汇报后,韩靖琦同志总结前先让贾华峰同志讲一讲。记得贾华峰同志讲话时间不长,具体内容已记不清了,但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是他的政策理论水平高、逻辑思维能力强。

1992年初我到党委宣传部工作,贾华峰同志已是校党委副书记,分管组织、统战等工作。虽然贾书记不是分管领导,但是与贾书记之间的交集还是不少的。如当时学校党委定期举办的党校培训班、政治理论报告会等,都是组织、宣传部门和学校纪委共同参与组织的。有时候起草文件、讲话稿,呈贾书记阅示,自然就有了得到这位秘书学、写作学教授面对面直接指导的机会。当时,每个领导都有自己的工作特点,有的从具体的文字甚至标点改起,那种对工作严肃认真的态度,耐心细致、精益求精的精神和工作作风,是永远值得学习的。贾书记则是另外一种风格。他不拘泥于具体文字的修改,而是谈文稿的思路、结构、框架,谈上级精神与学校实际的结合,为执笔行文提供了自由空间,自己深受教益。他勤于学习调研,追求朴实的文风,强调用事实说话,注重对现实问题的理论思考,把业已成熟的想法做法提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并发挥其社会影响。那段时间,在贾书记的直接指导下,自己执笔的“反腐倡廉教育是高校建设的重要课题”、“把高校建成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基地”等论文,以两人合著的方式先后在《河南大学学报》发表,并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其中一篇还被收录《中国精神文明建设年鉴》。

世纪之交的河南大学孕育着新的发展契机。2000年7月原开封医专、开封师专与河南大学合并,组建新的河南大学。当时分管组织工作的张亚伟同志调任郑州轻工业学院党委书记,花甲之年的贾华峰同志作为河南大学原党委唯一的副书记,肩负起组织、宣传等党委日常工作。三校合并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机构设置、人员安排、资源整合,上级组织对新的河南大学机构设置和干部职数是有明确限定的,校党委和贾书记面临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学校不但顺利完成了机构设置和干部调整任务,而且创造性地建立并实施了任期制、试用期制、任前公示制、竞争上岗制,并把这些制度规范固化下来。先后担任组织部干部科科长、副部长的我,有幸与贾书记和组织部的同志亲身经历了那次大调整的日日夜夜。2001年上半年机构和干部调整工作本结束,贾华峰同志当年9月光荣退休。可以说,顺利完成三校合并的机构和干部工作,实现合校初期的平稳过渡,是贾书记37年工作经历的收官之作。

贾书记是严谨的,也是诙谐的、宽容的。有一次学校举办学习雷锋精神报告会,特别邀请了当年在沈阳军区与雷锋齐名的“螺丝钉”精神的原型刘思乐同志作报告。在接待交流的过程中,刘思乐同志介绍的情况更加鲜活。他介绍说,雷锋原名雷正兴,曾尝试改名雷峰,在1959年鞍钢招工报名时第一次填写“雷锋”这个名字,因为他决心到鞍钢去打冲锋,将来加入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听了刘思乐同志的介绍,贾书记风趣地表示,自己的觉悟不够,当时就没想到把自己名字中的“峰”字改成先锋队的“锋”。贾书记平易近人、作风民主,与下属商量工作经常是他亲自登门。我在宣传部工作时,学生处也在三楼,处长是孟庆琦同志。有时贾书记从二楼到三楼找人,在楼道里喊一声,我和孟庆琦老师同时从办公室应声而出,因为两人的名字“庆琦”“功奇”听起来过于相近的缘故。贾书记除了学习和工作,几乎没有业余爱好,生活轨迹简单到单位和家的“两点一线”。2000年高校进行“三讲”教育,查摆剖析要进行“上级点、自己找、群众提、互相帮”。征求意见环节有人“竟然”给他提了一个缺点是“爱打牌”,大家感到莫名其妙,因为贾书记压根儿就不会打牌。群众的意见是要原汁原味反馈、照单全收、逐条整改的,如何针对这一“问题”进行整改?贾书记不愠不火、一笑了之。

光荣退休后,贾华峰同志虽常年在郑州生活,但时刻关注着学校事业发展,并老当益壮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当郑州培训部师资力量不足时,他不顾自己的年龄和身体状况,毅然再登三尺讲台为学生讲授写作课。当郑州马里庄校区基础保障不足时,他亲自出面,协调有关领导和部门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因为全省医疗保险没有实现全省统筹,贾书记身体不适时需要到开封看病,或者由相关医院开具转诊手续到郑就诊,出院后再到学校办理报销手续。贾书记总是公交来公交去,从不因个人的事情向学校张口。

高风传校园,亮节昭后人。贾书记为人正派、处事公道,谦虚谨慎、不事张扬,生活朴素、勤俭节约,严于律己、廉洁奉公,这些优秀品质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当前,学校正处于“双一流”建设关键时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等各方面发展的任务繁重,尤其需要弘扬这些优秀的品质,不忘办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凝聚力量、接续奋斗,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的发展征途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就。这既是面对逝者的告慰,也是面向未来的责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