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美食之美,全在人心——文宝儿的战“疫”美食记

作者:吕钰琪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爆竹震天响,走街串巷,互相拜年,中国人的新年总是热闹非凡。而今年,病毒疫情的突然爆发,打乱了亿万中国人的日常生活。

为了解文学院的同学们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假期里做了些什么,我们大量收集文学院各年级的战“疫”故事,其中不乏文宝儿们与各种美食之间的“深情厚谊”。羊角包、炒虾尾、热干面、手抓肉……浏览着这些美食图片,走进一道道美食背后的故事,能够真正感受到美食所承载的力量,也得以拜访我们那久已遗忘的心。

做一道美食,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仅一勺半勺的区别,做出来的口味儿都差之千里,个中辛苦,只能自己体味。

有时候常想,父母做的饭为什么那么好吃?等自己真正做的时候才发现,不过是一次又一次的重复。张晓风说,一个家庭掌勺做饭的人,半生会烧五万四千多顿饭,厨房是他的庙宇,自己则是虔诚的祭司,一日三举,风雨寒暑不断。那里面一定有些什么执着,一定有些什么令人落泪的温柔。

无论脚步走多远,在人的脑海中只有故乡的味道,熟悉而顽固。虽然我已经在河南生活了近三年,却还总想着家里的那一道家常菜。直到自己颠勺炒菜,下锅煮面才明白,故乡之所以牵绊着记忆,是因为家在这里,有这样深厚而绵长的一份爱。

家中的饭不一定色香味俱全,但是只要有一家人锅碗瓢盆、欢声笑语的声音,就足以抚慰风尘。其实美食之美,不在味蕾,全在人心。而今后的日子里,只要厨房的烟火依旧,生活就能走得踏实。

疫情中多少人丧生,那一道家常菜可能就是他们留下的最大遗憾,忽然懂得,生命竟是如此的脆弱。何为相思?不是日月星辰,山川大海。而是后山的梅子熟了,只是一起摘的人已不在。理解了黄遵宪那首得意之作《拜曾祖母李太夫人墓》其实只有五个字:惜取眼前人。

疫情之下能将自己照顾好的人,才会有更多的信心去面对未来的困难。当你轻而易举的做出馒头、饺子、火锅……便有无限的信心。也会有更多的生存技巧:葱油拌面的油要九成熟、葱花要切得碎、蒸小蛋糕的时候不要放太多的糖、蛋清要适量……即使不会厨艺,厨房也能包容你的拙劣。油水晶莹,热气腾腾,传达的是我们生活的讲究和妥帖感,只有好好吃饭,照顾自己才能更好的照顾别人。照顾自己也是一种责任。

曾经听过一个小故事,说日本禅僧吃米的时候讲究“一粒一香”,就是每一粒米的味道都不同。不觉惭愧,我们有多少顿饭,纵然饕餮山珍,都是盯着手机,食而不知其味呀!在自己淘米,洗菜的那一刹那,忽然领悟到了尊重。因为每一粒米、每一个胡萝卜都是有自己的生命的。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敬畏。思考这次疫情中有关野味的事情,这不正是值得我们反思的吗?

被困在家中的日子,那些浮在生活表面,使自己不能专心吃饭的事情都没有了意义。令人焦虑的海量资讯信息,都载不动,这一粥一饭。

在一道道美食中,我们体悟到了珍惜,珍惜平凡,珍惜爱。珍惜的背后更是感恩。每一个医护工作者,抗疫志愿者……他们也有自己的那一道家常菜:小鸡炖蘑菇、铁板豆腐、樱花酒……,但是,他们离开了,只留下了义无反顾的身影,舍小家为大家的信念。

在物欲横流中体悟平凡固然可贵,守护平凡才是真的艰难。

一个又一个“90后”、“00”后的抗疫战士涌现,赫然两个大字“责任”,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可能无法像他们一样在前线与病毒殊死奋战,但是我们完全可以在每一件小事中,做好最这场战役中最坚实的后援团。

在学校的我们,古今中外样样都得学,回到家中的我们,柴米油盐也样样都要碰,在这个过程中一次次失败,又一次次尝试,一次次历练,直到最后的成功,仿佛那些《诗经》中的日常生活已不再遥远,《论语》中的孝道也不只停留于纸上,我们也能拥有陶渊明那样安然的心境与一道道美食相遇。

“园翁溪友过从惯,怕有人来莫掩扉”,已经三月份了,春天从来都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我们在这里用爱守护小家的同时,也对战“疫”一线的每一个人送去一份最美好的祝愿,期待你们早日凯旋归来,我们已将柴扉打开,等你们路过,好一同畅饮春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