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小人物 大世界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同学们,谁的贵重物品丢失了,不要着急,赶紧去楼下找阿姨啊!”一声声不厌其烦的询问来自宿舍楼道的宿管阿姨,而这只是河南大学宿舍楼里的一个日常剪影。

在大多数人看来,宿舍管理员是一个普通而不讨喜的职业:他们不仅要负责宿舍楼的干净卫生,还要保证学生人身及楼内的物品安全,劳动强度大,心理压力更大。但作为大千世界里一个平凡普通的小人物,他们想的只是要做好本职工作———在每一个天刚蒙蒙亮的清晨为早起的同学开门;在打扫楼道卫生收到同学们赠与的纸箱时顺便将他们的垃圾处理掉;在雨雪天细心地将伞借给没带伞而着急出门的学生;在滴水成冰的时候在宿舍门前铺一层防滑的地毯……处理琐碎繁杂的事务是他们的日常,但却有人在这个岗位上坚持了二十载。

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南苑五号宿舍楼工作的张阿姨于大学宿舍管理员岗位上工作已达二十年,但张阿姨的从业经历却并非一帆风顺:入职第一年,宿舍楼丢了两台电脑,被罚两个月工资;入职第四年的一个下雪天,在宿舍门前地板上铺防滑地毯时不慎滑倒,左腿骨折,修养半年;尽管入职十年,却升职机会渺茫……在“波折年年有,年年不重样”的情况下依旧坚守宿舍管理员一职,张阿姨这样解释:“宿管是一个良心活,我喜欢看那些朝气蓬勃的孩子们,照顾他们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张阿姨讲起往事,女儿的中学离家很远,不得已只能让孩子寄宿。中秋节时,同宿舍的同学都回家过节,她一个人在宿舍。“这孩子从小就胆子小,一个人在宿舍,我真的很不放心。那天晚上,她们楼层的宿管阿姨打来电话,说孩子跟她们一起过节,晚上就在她们宿舍休息,让我放心。”谈及此事,张阿姨不禁动容———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却给予自己孩子温暖,她希望这种感动能继续传递。她在宿管这个岗位上,一待就是二十年。

小人物们都不尽相同:从凌晨依旧在打扫街道的清洁工、到普通的“油条哥”;他们又十分相像:日复一日地站每一班岗、做好该做的每一件事。正如一个国家是否强大不是取决于富人的数量,而是取决于穷人的生活状态。初心使命与责任感的落实看的是社会大多数人的理解度与执行力:不论是嘘寒问暖的宿管阿姨、叮嘱锁好单车的保安大叔,亦或是最熟悉的食堂阿姨,他们始终不忘自己踏上岗位的初心,并且用各自的方式践行着职业初心。

在那些不起眼的角落,千千万万个“小人物”用第一抹光线的纯净,为世界画一双眼睛;用第一朵花开的声音,为世界唱一首歌曲。愿这眼睛永远纯净,歌声永远动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