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读书20年

作者:李向阳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19年是我读书求学的第20年。20年,从未间断,从小学一直到今天。我没有留过级,也没有转过班,没有逃过课,也没有挂过科。从小学到研究生的课本,我至今都保留着,虽然它们有的已经旧到经不起哪怕最轻微地翻看。20年磨砺,如果学一门手艺或者做个生意,应该都小有所成了吧?20年寒窗,如果应制科举,大概也能博取个功名了吧?然而在今天,读书20年,恐怕也仅仅是刚刚入门。我掌握的知识,大多来自我的老师,我的日常生活,也大多与校园紧密相连。我经历了20年来中国教育的变化、改革,也见证了20年来我历届的同学们各自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我是一个个体,同时也可以说是一个集体的缩影。

我的小学同学辍学最多,因为对我们来说,那时候上学的条件最艰苦。一场大雨,村里老校舍就塌了。我们度过了一学期从家里搬着凳子上学的日子。课堂就设在砖头瓦块堆里,黑板挂在仅存的一面砖墙的大钉子上,老师板书时需要按着它,不然就东摇西晃写不好。我们坐在大青砖上,趴在凳子上学习,还觉得特别好玩。然而老师是极认真的,板书都是一笔一划,方方正正。我们不明白,为什么老师的字可以写得那么好,就纷纷模仿起来。我们露天上课,一有风雨,就得停课。雨大,停课;风大,尘土飞扬,也得停课。后来,有的同学不愿意再搬着凳子上学,就辍学了;有的因为三天两头停课,干脆就不来了;有的觉得学不会,就跟着父母下地干活了。勉强上了一个学期,留下来的同学集体转学到邻村小学,这才算将课程学习纳入正轨。

邻村的校舍盖了两层,条件要好些。教室的墙面上到今天还保留着我们上学时刷印的“讲文明,树新风”楷书字样。然而,这所学校经常面临停电的问题。白天还好,早晚自习就不行了。于是,一种独特的学习景观伴随着同学们的智慧应运而生。为了看清书上的字,同学们纷纷把家里的手电、矿灯拿来。一道道笔直的光柱交叉照射在教室里,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在光柱打出的光线下炯炯有神,小小的嘴巴在大声朗读书中的文字。后来,我们听说,一位年轻女老师看到这个场景,在办公室里哭了。她后来怀孕也坚持上课,一直坚持到快生的时候,现在想来真是不可思议。这是早自习。到了晚自习,我们每人备一根蜡烛,如果停电,就在桌角点上蜡烛,借着微弱跳动的烛光写写算算。父辈的人告诉我们,点蜡烛就算好的,他们上学的时候,晚上点煤油灯,一晚上下来,鼻孔里都是黑煤烟,那才叫苦啊。那时候,我真没觉得苦,因为大家都是这样,反而感觉学得更扎实。

能坚持到乡里上初中的,就更少了。被家里带去干农活或者帮忙做生意的,被电子游戏绊住了脚耽误学业的,觉得自己不是上学的料主动退学的,这些情况都有。总之,问题的大根源在于农村的教育环境。教育资源的分配是不均衡的,城市农村的教育条件存在很大的差异,加之一部分家长觉得读书投入多出息少,周围又没有像样的好学校,反而网吧林立,干脆就让自己的孩子另谋他途。所以,当我们有机会踏进初中校门的时候,内心像小麻雀一样欢腾。初中老师的专业程度很使我们这些同学吃惊。一位数学老师上课从来没用过三角板尺子之类的仪器,他说画直线,画出来的比笔杆还直,他说画圆,画出来的比十五的月亮还圆,当时我们觉得这真是神乎其技,崇拜之情油然而生。一位语文老师的板书写得跟刻在黑板上一样,而且课文他能背下来,边背边讲,边讲边背,恍若神人,完全把我们征服了。因此,初中三年,我都在暗暗努力,希望像老师那样,把字写好,把课文背下来。很显然,我并没有达到这一目标,因为直到今天,我的粉笔字也达不到那位老师的百分之一,至于课文,能背诵的就更没有几篇。这些老师身上,有一种独特的气质,一望而知为教书育人的先生。教书育人,在他们心中,是神圣的,他们对教育怀有理想,怀有责任,怀有追求,他们或许默默无闻,在我心中,却都是无比令人敬仰的教育家。

虽然初中时设定把字写好、把课文全部背熟的目标没有实现,但这股韧劲却使我以优异的成绩免试进入县里最好的高中读书。高中三年固然收获了很多知识,然而一切均以应试为目标,对学生的培养其实还是有不利的,这也可说是我的“后见之明”吧。当时既然大家都是如此学习,我也就未能免俗。相比之下,反而大学的教育更加全面地向素质教育靠拢,然而很多同学都应该有这样的感受:大学似乎又有些松弛了。从高中到本科,就好像一根压紧的弹簧一下子松开,虽然跳得很高,终究没有后劲。因此,在大学里自己对自己的要求就要严一些,不能放任自流。我后来继续读硕士,也可以说是对自己严要求的一个延续。另外我也觉得,自己喜欢读书,愿意钻研下去,愿意思考。所以,我又继续读博士,在静谧的铁塔湖畔,度过或者说结束了辗转求学的第20年。

2019年已经远去了,即将迎来的是21世纪的第20年。2020年是崭新的,是我不间断读书的第21年,同时也是一个新的起点。站在新起点上,我有一个希冀:期望能在铁塔湖畔再读书20年、40年,无论岁月如何变迁。古人说:此心安处,便是吾乡。更何况,这里本来就是我的家乡。(文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