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脚踏实地处 常怀报国心——学习黄大年事迹有感

作者:张亚歌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我的归宿在中国”,多么朴实无华的话语,十八年的海外拼搏,他义无反顾,“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

彩”;“祖国的需要就是最高需要”,多么铿锵有力的承诺,七年多的喷涌燃烧,他赤胆忠心,“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黄大年,用他58年的鲜活生命,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淡泊名利,甘于奉献”。

我们无法去估量生命的长度,因为生命的无常有时不在我们的掌握之中,但我们却能掌控生命的深度。一个满腹才华的人,可以选择追名逐利、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也可以选择甘于奉献、将自己的一滴水汇入到祖国建设的大江大河之中;一个才学普通的人,可以选择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也可以选择兢兢业业、几十年如一日的燃烧自己。时光,不会对某一个人偏爱,不管你是谁,它总是悄无声息的掠过;岁月,却是用我们的呕心沥血、脚踏实地,雕琢着时光,记录着成长,铭记着不朽。

每一个时代,总有那么一批人,属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民族的脊梁。他们像天上的星星,不管是在学术研究上还是在为国奉献上,都在引领着后人奔跑,成为我们膜拜的泰斗;而他们的无私燃烧“小我”,又是那么真切的像我们离不开的空气一样,充溢在我们的周围、洗涤着我们的灵魂。我们可能无法达到他们的高度,但他们的精神信仰、家国情怀,就像一座心灵的灯塔,时刻照耀着我们走在平凡之路上。

作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黄大年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不计得失、甘为人梯,主动担任本科生班主任,指导学生规划,向学生传授自己的一身本领,用实际行动引导学生“一定要出去,出去了一定要回来;一定要出息,出息了一定要报国”。我,乃至更多的教育工作者,终其一生也无法达到黄先生的高度,但我们可以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敬业工作、严于律己、守心奉献,将爱国之心内化到对岗位的热爱上,将爱国之志凝聚在为学生的服务上,脚踏实地的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好“螺丝钉”。

常怀家国情怀。我们要常拷问自己的内心,在自己的灵魂深处,有没有一种尊重、敬仰、坚定的家国情怀?有没有为祖国发展、学校建设无悔挥洒的精神?有没有一种甘为铺路石的胸襟?有没有一种不计得失的气魄?

坚持终身学习。不管是知识的增长还是学识的积淀,都要求我们时刻保持一颗学习的心,谦虚谨慎,孜孜追求,在追求进步的路上永不满足。时刻自省自律,追求卓越,才能挖掘出自己的能力。

人生既是奉献。索取的人生就要一个越走越窄的小胡同,不知道路是什么样子,只知道它已经越走越窄,越走越没有激情、希望、意义、乐趣,将自己的人生定位为奉献,才能像小太阳一样散发出热和光芒,也只有在奉献的过程中才能不断吸取和吸收能量,才能带动周边的人,影响别人。也只有在奉献的过程中,我们才能不知道自己的力量所能及的地方,但我们已用平凡人的力量改变了社会。

撸起袖子实干。“中国梦”、“个人梦”,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踏实干,将自己的青春梦想融入到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国梦”的实现中,才能发挥出个人价值的最大化。

为师者,要时刻牢记“传道授业解惑”,坚守内心,这个职业永远是天底下最阳光的职业,是这个社会不竭的来源,是散落在人间照耀光亮的盏盏烛光。

先生虽逝去,先生之风长留人间,先生之德存于我辈之心,先生之行皆为我辈楷模。不论力量大小,我们都要脚踏实地、心怀家国,践行责任和担当,用双手助力时代的前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