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梦之所在,吾往矣

作者:赵富南 张瑞鑫 王东菲 王冰冰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梦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青春韶华中,最美好的模样莫过于一路拼搏,一路向前。2016级外语学院的学生李敏怡,曾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登上《人民日报》,成为了我校的骄傲。英语专业的她,双语相辅相成,学习习惯优良、注重点滴积累,在学习的道路中上下求索,渐行渐远,朝着理想中的自己一步步迈进。

一趋一步,身苦心不苦。正如莎士比亚所言:“任何兴趣都包含着天性中有倾。”而李敏怡之所以投身英语也正是缘于内心的热爱,她说:“我本身就比较倾向于学习语言类学科,从高中时期对英语就抱有兴趣。对我来说,英语不仅仅是一种交际工具,更是一种文化。”缘于感觉,产生兴趣;因为兴趣,所以热爱。然求学之路漫漫,任何一个成就的取得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这需要超乎常人的毅力与坚持。在李敏怡看来,求学致知,既要长期进行基础知识的积累,又要付诸实践用行动来检验学习成果。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高校模拟联合国会议、“外语剧目大赛”等活动中皆有李敏怡活跃的身影。

李敏怡坦言,英语已不再是一种兴趣,而是她心中的信仰。2017年在剑桥大学的短暂经历也让她对英语文化与发音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识,李敏怡认为每个人的英语发音都可以有自己的独特性,而不必刻意去模仿“伦敦音”,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一斧一凿,让学习熠熠生彩。每一种生活都有它存在的理由,每一种优秀都有看不见的付出。李敏怡就是在点滴积累中养成良好习惯,循循善进,做自己的光源。

尼采曾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的辜负。”诚哉斯言,应该把日子过得有仪式感,过得值得庆祝。她说:“好的习惯不要从明天开始、从下个月开始。你可以把每一分每一秒都当成自己的一个起点,这样你就会很快行动起来而不是一味地给自己找借口拖拉,人生没有那么多的明天可以拖延。”正是这种自我赋予的庄严感让她常常处于一种兴奋状态,元气满满。

心之所向,皆是远方。谈及未来的计划,李敏怡开心地说:“以后我想考研做英语理论方面的研究,提升自己的英文水平,同时也促进英语文化的传播,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英语的魅力。”学习的路途并非一帆风顺,但心系远方的她定能披荆斩棘,迎难而上,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

一心一意,找寻实际人生。生活是美好的又是琐碎的,于细微处洞见人生真谛,回归本真而又不乏诗意。对于生活,她这样说:“我愿意从柴米油盐、肥皂、水和阳光中去寻实际的人生。”

忙而不乱,乐在其中,生活中的她平凡真实,会为了考研方向慌乱焦灼,确定目标后又开心地像个孩子;会在家做好饭菜,乖乖地等妈妈下班,还会调皮地称母亲“老杭”;也会为了朋友从远方发来的初雪美景欢心雀跃,欣喜不已……这就是为了未来慎重选择的她,孝顺感恩的她,珍重友谊的她……行随心动,不饰雕琢,这就是简单朴实,爱生活懂生活的李敏怡。

讲究纯真也讲究和谐,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中她也总能恰到好处。对此李敏怡讲到:“两年的班长经历让我在处理同学、课堂和自己的事上找到了一种平衡。”作为独生子女的她,也慢慢体会到了包容的真谛。她提到了《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的一句话:每当你想要批评别人的时候,你都要先想想,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每个人都拥有你拥有的东西。“即使无法完全理解,至少也应该接受和尊重他人的选择。”李敏怡面带微笑谦虚地说道。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沿着这样的人生信条,她得到了更多人的赞赏和信任,也收获了友谊。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梦想是什么?对于李敏怡而言,梦想是辗转反侧,心潮澎湃的渴望;是无比坚定,不断追寻的热爱;是跌倒起身,永不言弃的执着。勇敢追梦,无问西东,李敏怡在通往未来的路上阔步向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