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校报对我的影响

作者:牛东方 来源:河南大学报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毕业十年了,也十年没在校报上发过东西了。而那张薄薄的纸,几乎包揽了我大学四年的全部记忆。

大学那会刚进学校一般都会想着进个社团历练下,我喜欢文字,所以自然进了校报大通社。后来以及后来的后来证明这是明智的选择。校报平台大,有老师教,进去了需要做很多有技术含量的事,逼着自己进步,写不出东西就感觉会很丢人,多发几篇文章就会很开心。所以,在大通社,文字能力和总结思考能力会提高很多。

毕业后,我在一个地方电视台和大型国企中选择了国企。那时候很担心找不到工作,结果,相对找得还不错,毕竟有选择的余地。找工作时我把在校报发表的文章打印了一摞,很有说服力。企业大都缺少能写的人,看到这堆材料就直接同意。进去之后也会经常写东西,基本功好,写的稿子领导们喜欢,所以晋升机会也比别人多很多,事实也是这样。现在想想自己偏内向,农村出来的又不懂事,能在企业一步一步成长,主要就是骨子里的勤勉和笔下的文字。

在企业里纯粹写东西是无法直接创造价值的,我早早就看到了这个问题,所以逐步往企业管理上转。大企业里学习的机会多,而且时时刻刻都在接触管理,所以学起来很快。而且大企业也会经常请一些老师来做培训,员工接触外界的东西很多。那时候自己是逢会必参加,就拿个本子坐一边听,各种销售、技术、质量、成本、财务会统统不放过。听的多了,自己逐渐会做一些方案。再接着,自己能提一些让业内人士眼前一亮的东西。可能这就是进步吧。那时候很累,但能听到自己生命成长的声音,还是蛮充实和开心的。

之后陆陆续续有机会管理业务部门,价值链上的各种部门,基本都涉及到了。到真正管理业务部门的时候,自己的优势就出来了,管理思路逻辑清晰,特别在干部述职的时候会比较出彩。在校报那时候养成的不懂就问、就上网搜、必须把新知识搞透的习惯,这时候也派上了用场。遇到业务不懂的地方,就买几本书精读,或者选择好的老师的课去听。这样几年下来,业务基本很精了。企业管理这个东西是有魂儿的,当你悟透魂的时候,就会一通百通。一些新业务虽然没接触过,但了解一下基本就八九不离十了。

由于一直在大企业干,掌握的东西本身就比较先进,再加上自己学习琢磨了很多东西,逐步就形成了自己的知识体系。当我意识到很多企业缺少这些东西的时候,就感觉到知识变现的时候到了。目前我给几家企业做常年管理顾问,这些企业有过百亿的,有几十亿的,也有几千万的。根据自己积累的知识,定制化地给企业设计方案,并辅导落地。这个过程个人比较享受,因为会有成就感在里面,客户的每一次进步,我都会很开心。当然,对应的物质收益,也是以前所不能比拟的。

感觉在校报时候积累的习惯一直在发挥作用。比如,要采访一个人,就要提前了解他的东西,这锻炼了自学能力。文稿不能有错别字,所以逐字逐句地反复看,这让人变得认真。抢着发稿子,而且新闻有时效性,就会出现熬夜写文章,这让人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因此,感谢老师,感谢校报,感谢河大。

(作者系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08届校友,曾任校报大通社学生记者,目前做管理咨询顾问)

下一条:花神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