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关于全面实施网上预约报账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全校各单位、各位教职工:

为提升财务信息化水平,优化财务报销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效能,我校年初开始调研并升级调试系统,编制系统操作手册和财务服务指南,6月份遴选单位启动网上预约报账试点工作,并逐步扩大预约报账范围。财务人员主动对接各单位,采取集中培训和上门培训方式,在全校范围内分批进行财务政策宣讲和系统操作培训,并通过发放操作手册、录制上传操作视频、微信公众号宣传、报账大厅现场指导等方式,确保教职工尽快掌握网上预约报账的方法和技能,提高报账效率。目前通过网上预约处理的报账业务已超过80%,试运行以来,教职工生反映良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报账难的问题。

根据学校工作部署,自2018年11月19日起,学校全面实施网上预约报账。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网上预约报账业务范围

全面实行网上预约报账后,日常报销、教职工生国内差旅、暂借款及酬金申报等业务原则上都要采取网上预约方式办理。

考虑到一些业务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暂不需“网上预约报销”的业务包括:(1)须经费归口管理部门签字审批后办理的业务,如:校发学生奖助学金、家属房款交退、抚恤金和丧葬费领取、保证金退款、职工医疗费报销、学费退费、征兵入伍学费补偿等;(2)举办承办会议培训费报销;(3)因公出国(境)差旅费;(4)质保金支付;(5)高层次人才安家费、津贴;(6)大额资金会签支付;(7)其他无法通过网上预约办理的账务等。财务处将设置绿色通道窗口为教职工生办理以上业务。

二、网上预约报账的基本流程

1. 登陆系统

经办人登陆河南大学主页,点击“财务网上预约报账”进入“财务处综合信息门户”, 或登录财务处网站,点击 “快速入口”栏目处“财务处综合信息门户” 进入界面。输入6位工资号、密码和验证码登录,点击“网上预约报账”。

2. 申请报销单

经办人点击“申请报销单”,根据业务选择类型并录入报销及转账信息(各业务类型具体要求详见《网上预约报账系统操作手册》)。

3. 打印、交单

经办人完成网上预约报销单的填制后,打印预约报销单,经手人、验收人、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已在河南大学报销单据纸质标签上签字盖章的,预约报销单上无需重复审签。

预约报销单和报销原始材料应于7日内递交财务处会计核算科预审(酬金申报业务须先到人员经费科审核)。

4. 核算、结算

财务人员一般会在接收预约材料后的3个工作日内完成会计核算工作。报销后资金到账时间视结算方式和财政要求有所不同。使用财政性资金向个人账户支付的差旅补助、学生劳务费、专家津贴等,须上传附件提交上级财政部门审核,到账时间稍长。

三、网上预约报账的注意事项

1. 浏览器选择

考虑到网上预约报账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纯净版),使用360浏览器、QQ浏览器须切换至“极速模式”。

2. 工号查询、密码设置

登录“财务处综合信息门户”,用户名为6位工资号,初始密码为工资卡号后五位。查询工资号,可咨询财务处人员经费科(办公电话22826983);密码遗忘须携带本人有效证件到金明校区行政服务大厅318室重置(办公电话22863446)。

四、网上预约报账服务保障

为确保新老报账方式的顺利衔接,财务处继续做好以下服务配套措施:

1. 根据教职工需求,印制和发放《河南大学财务服务指南》和《河南大学网上预约报账系统操作手册》(电子版可在财务处网站下载)。

2. 增加网上预约报账收单审核窗口,提高工作效率。

3. 在金明、明伦校区报账大厅提供电脑、打印机等设备,财务助手进行现场报账指导和一对一、手把手操作。

4. 根据各单位需求,继续提供预约集中培训或上门培训服务。

5. 在网上预约报账操作过程中,如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随时与财务处工作人员联系:

会计核算科:黄 凌、郑娇娇(23888913/2298)

计划财务科:徐俊贤、高 磊(22863446/2290)

财务处

2018年11月19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