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2018年寒假致全校同学的一封信

作者:学生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亲爱的同学们:

冰雪未消融,腊梅已竟放。美丽的河大园飘荡着早春的气息!

伴着一场漫天大雪,2017年已辉煌地载入了河南大学的史册。9月21日,教育部公布了“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自强不息的河南大学赫然在列,光荣与梦想在母校105华诞前夕翩然降临!这必将激励着包括几十万校友在内的所有河大人,在新的一年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同心协力续写学校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期末考试顺利结束了,同学们怀着急切的心情,期待与家人和亲朋欢聚,同度新春佳节。这也正是学校和师长的祈愿!为此,在你们即将踏上归途之际,学校特别提醒同学们注意以下三点:

一、安全——这一根弦不能松

需要留宿学校的同学,请按照有关规定办理留校手续。假期逢年节,留校人员较少,诸事不比平常,要有足够的物质和精神准备,同学之间要互帮互助、和谐相处;要时刻牢记安全规范用电,不使用劣质、大功率电器;外出时关好门窗,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合法务工,依法维权,警惕非法传销和网络诈骗。

回家过年的同学,请在离校之前要归置好物什,贵重物品一定不要存留在宿舍;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做到断水断电,锁紧门窗,不留一丝隐患;不搭乘陌生人的顺风车,不乘非法运营车辆,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长途旅行尽量结伴而行并适时向父母家人汇报行程。

春节期间,与家人朋友外出休闲旅游,在车站、商场等人群较为密集场所,要警惕挤压踩踏、炮仗烟火及其他非常规安全事件的发生;走亲访友时,不酗酒、不赌博,自觉抵制封建迷信和低级趣味,传播新时代正能量,弘扬健康文明风尚;驾乘出行时,遵守交通法规,珍爱生命,切记饮酒不开车,开车不饮酒!

二、身份——这个意识不能忘

不论你是“90后”,还是“00后”,法律意义上已是成年人了。但是,别忘了你的身份:在父母的眼里你仍是个孩子!寒假到了,春节近了,儿女回家过年就是父母最大的期盼了。农历春节除了具有祷告祖先,祈福迎祥,阖家欢聚,除旧布新等传统文化内涵之外,游子归乡、敬老孝亲也是其中应有之义。所以,作为儿女,回家过年就是给父母最好的礼物!

假期期间,生活很优裕。但是,别忘了你的身份:在众人眼中你是目标远大前途光明的大学生!要主动承担对家庭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按时作息,展示青春的正能量!要多参加社区活动,走进社会、观察社会、思考社会就是梳理、串联和印证书本知识、拓宽视野、和增长才干的必经过程,是另一种形式的读书和思考!

三、返校——有个规矩要遵守

四十天的假期终将倏忽而过! 2月28号(正月初十三)同学们就要返校了,3月1号开始正常上课。请大家合理的安排自己时间,按时到校注册报到,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到校,一定要联系辅导员老师,履行正式的请假手续。我们提醒同学们:返程正值春运高峰期,请大家认真规划行程,及早购票。

同学们,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新的一年承载着新的梦想,新的一年孕育着新的希望!衷心祝愿同学们寒假愉快!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学生处

2018年1月19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