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河南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建研究生课程开课公告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全校师生:

遵循"以创新求发展、以合作求突破"的办学思路,河南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合作办学,在促进学校人才培养、重点学科与学位授权点建设、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发展。为了进一步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扩展合作途径与方式,深化合作,河南大学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为我校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开设《中国近代史学术前沿问题》课程。

一、课程基本内容

对中国近现代史各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与前景作俯瞰式介绍与评述,内容包括:中国近现代政治制度史前沿问题、中国近现代思想史前沿问题、中国近现代社会史前沿问题、当代中国史前沿问题等。

二、授课对象

历史文化学院、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文学院、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专业研究生。

三、课程安排

中国近现代史学术前沿问题

授课教师

专题名称

主要内容

学时

授课时间

授课地点

左玉河

中国近现代学术史前沿问题

中国近代史范式转移问题、思想史研究的方法革新、新社会史、新文化史研究的主要路径、口述史兴起的原因、研究方法及现就现状

8

9月29日19:30-21:30;

9月30日15:00-17:00;

10月28日8:00-12:00

明伦校区科技馆二楼报告厅

闵杰

中国近现代社会史前沿问题

中国近现代社会生活史、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史研究现状、近代生活用品、交通工具、电影、电报、电话等的传入问题、清末民初在华外国人拍摄的珍贵照片欣赏

8

10月14日8:00-12:00;

10月15日8:00-12:00

明伦校区科技馆二楼报告厅

王也扬

海外中国近现代史研究进展

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中的“革命史”与“现代化”范式问题、海外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现状、台湾问题研究现状

8

10月14日14:30-18:30;

10月15日14:30-18:30

明伦校区科技馆二楼报告厅

马勇

中国近现代人物研究前沿问题

中国近现代人物研究的现状、袁世凯研究的相关问题

6

10月7日8:30-11:30;

10月8日8:30-11:30

明伦校区科技馆二楼报告厅

王瑞芳

当代中国史前沿问题

毛泽东及中共中央对新民主主义过渡的理论探讨、土地改革与农业生产力的变化、中共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战略政策、统购统销研究现状、中共建政以后的水利史、如何评价文革时期国民经济问题

6

10月21日8:30-11:30;

10月21日14:30-17:30

明伦校区科技馆二楼报告厅

四、授课教师简介

左玉河: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并任河南大学黄河学者。为近代史所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与文化史研究室主任,兼中国现代文化学会副会长、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秘书长。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学术思想史、社会文化史研究。出版著作《张东荪文化思想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中国近代学术体制之创建》(四川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中国近代文明通论》(福建教育出版社2010年)、《中国近代社会生活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等10余部。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抗战战争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

闵杰: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并任河南大学教授。为中国近现代史料学会副会长。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经济史、中国近代社会史。出版著作有《黄兴》(天津新蕾出版社1993年)、《近代中国社会文化变迁录》第2卷(浙江人民出版社1998年)、《戊戌风云录》(上海书店出版社1998年)、《胡绳论“从五四运动到人民共和国成立”》(合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年)。在《近代史研究》《史林》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王也扬: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并任河南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史、中共党史研究,史学理论。出版著作有《中国近代史》(群众出版社1999年)、《20世纪中国》(甘肃人民出版社1999年)、《我们关心的历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在《近代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马勇: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并任河南大学教授。为中国现代文化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主要从事中国学术史及儒家经学、近代中国思想文化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化史、中国文明史等方面的研究。出版著作《汉代春秋学研究》(四川人民出版社1990年)、《梁漱溟评传》(安徽人民出版社1992年)、《中国现代化历程》(江苏人民出版社2001年)、《从维新运动到义和团》(《中国近代通史》第四卷,江苏人民出版社2006年)、《中国文明通论》(福建教育出版社2010年)等近30部。在《二十一世纪》(香港)、《中国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120多篇。

王瑞芳: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并任河南大学教授。研究方向为当代中国水利史、当代中国经济史及“三农”问题。出版著作有《土地制度变动与中国乡村社会变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版)、《当代中国水利史(1949-2011)》(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版)等多部。在《当代中国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中国治水史”(项目号:14ZDB049)及其他项目多项。

请选修课程的研究生按时上课,欢迎相关专业学生和青年教师踊跃参加!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7年9月26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