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庆期间和秋冬季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

作者:无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全校各单位:

最近,针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发展的新形势,国务院、教育部先后召开会议,印发文件,对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省教育厅、卫生厅也下发文件,对我省教育系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进行部署。我校也多次召开会议,并印发了《预防甲型H1N1流感应急预案》和《关于规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上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全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我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国庆期间和秋冬季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

我校有4万多学生,近5千教职员工,人群高度密集,加之青少年是甲型H1N1流感易感人群,进入秋冬季节,甲型H1N1流感易感易发,特别是“十一”黄金周和中秋节的到来,病毒传播风险将大大增加,甲型H1N1流感聚集性疫情增加的可能性极大,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全校各单位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切不可有任何松懈和麻痹思想。要从保障学校师生员工身体健康,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保障经济社会生活正常秩序的大局出发,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国务院、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加强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细、抓实、抓好。

当前,要重点抓好国庆期间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要按学校制定好的工作预案开展工作,完善学校、卫生部门之间的信息通报机制和协调机制,加强应急值守、应急队伍和物资准备等工作,一旦发生疫情,及时有效、科学规范地处置。要防止师生产生恐慌和心理次生问题。要重点加强附属中学、附属小学、幼儿园以及国庆假日期间离校师生、外来人员的防控工作。

二、加强领导,完善机制

全校各单位要在学校防控甲型H1N1流感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认真履行各自的职责,切实做好本单位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工作。 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亲自负责,靠前指挥。要层层落实防控工作职责,确保防控责任到位、防控工作到位、防控措施到位。主动加强与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办公室的沟通与配合,及时了解疫情信息及防控策略,共同研究、部署和落实本单位防控工作,形成有效的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格局。

三、科学应对,有效防控

(一)严密监测师生员工健康状况。要坚持晨检制度、缺课缺勤登记与追踪制度,要通过辅导员加强学生考勤检查,及时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确保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对于国庆长假离校返校的师生和外来人员,要严格体温检测,只有体温正常者才能入校;体温不正常者,应按学校规定进行隔离、观察、治疗。

(二)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将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宣传作为近期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来抓,通过健康教育课、板报、广播、校园网络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让每位师生了解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积极参加户外体育锻炼,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要求各单位在国庆节前,对师生普遍进行一次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教育。

(三)保持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场所的环境卫生和开窗通风。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搞好校园环境清洁卫生。学院要组织和督促学生做好教室的开窗通风及清洁卫生;要加强宿舍管理,通过宿舍管理员督促学生做好宿舍开窗通风及清洁卫生。

(四)尽量减少大型集会活动。按照“非必需,不举办”的原则,尽量减少或避免组织大型室内集会活动,必需举办的室内集会活动,要在开窗通风、环境清洁的条件下进行,并尽量控制集会人数、压缩集会时间。切实做好国庆等重大活动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门卫工作,严禁社会无关人员入校,对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五)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各单位要明确疫情报告人,建立与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办公室的联系渠道,一旦发现与甲型H1N1流感疑似的症状,应在第一时间向当学校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办公室报告,并按照要求,落实各项紧急应对措施。

(六)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原则,做好在校学生与教职员工甲型H1N1流感疫苗和普通流感疫苗的接种,以及预防中药饮片服用等相关工作。

(七)做好学校疫情处置工作。要在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领导小组指导下,对确诊或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果断实施隔离措施。发生较严重疫情时,要根据卫生部门评估意见及《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试行)》规定,科学合理地实施停课等措施。附属淮河医院、附属东京医院要留出一定床位,金明校区、明伦校区要留出一定的场地,以应对学校可能出现的疫情。

(八)做好防控记录工作。各单位所进行的晨检、追踪、检查、报告等防控工作都必须有详细的文字记录,以备检查。

四、加强督查,促进落实

学校将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纳入当前目标管理范畴,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领导小组要对各单位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其限期整改。对因防控措施落实不力,玩忽职守,造成学校甲型H1N1流感暴发流行的,要坚决予以查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学校防控甲型H1N1流感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医院,负责有关情况的收集与上报。甲型H1N1流感信息要及时报到防控办公室。

联系人:董向东

电 话:6324(内线) 5889751(小灵通) 15937874910(手机)

河南大学

二〇〇九年九月二十九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