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学校召开2021年第11次校长办公会议

作者:​校长办公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19日,学校召开2021年第11次校长办公会议。全体在校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相关单位负责人、校内法律顾问列席会议。校长宋纯鹏主持会议。

会议研究了研究生招生培养问题,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会议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一所大学创新能力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点领域,要始终把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点任务。会议强调,第一,要深刻认识学校在人才培养结构转型中面临的艰巨任务。各部门、各单位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清醒认识我校研究生培养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学校各方面工作产生的重要影响,主动适应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新任务新要求,思考谋划学校人才培养结构转型过程中的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第二,要调整和扩大研究生培养结构和规模,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政策支持,扩大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优化研究生培养结构;同时要采取积极措施,创新工作方法,采取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联合培养等形式,拓展招生渠道,增加优秀生源的规模和比例。第三,要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针对不同学科特点和人才培养规律,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建立研究生培养各环节管理体系,完善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体系,健全全过程质量保障体系,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学校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第四,要持之以恒狠抓落实。在完善制度体系的基础上,将狠抓落实作为提高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每年召开研究生工作会议,总结经验,梳理问题,改进工作,构建形成“十四五”期间甚至更长一段时期与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

会议研究了医学改革发展问题,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会议指出,在医学的建设发展过程中,首先要认清所在发展阶段,充分认识自身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准确把握工作的重点,既要有前瞻的布局、超前的思考,也要着眼工作实际、提出具体措施。会议强调,学位点建设和学科建设仍然是学校医学学科发展的最大实际和发展瓶颈,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根据工作实际、专业认证需求和未来医学发展,集中精力、聚焦目标、以主动作为、勤勉务实的担当和勇气提出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在人才培养目标与模式改革、医学学科发展方向和路径、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引进和空间资源拓展等方面集中发力,争取尽快实现较大突破,推动医学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