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关于开展全校易燃可燃夹芯材料彩钢板综合整治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全校各单位:

为深刻汲取商丘市柘城县“6·25”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坚决预防和遏制彩钢板建筑火灾多发势头,根据省教育厅《全省教育系彤易燃可燃夹芯材料彩钢板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教办安全〔2021〕250号)精神,决定在全校开展易燃可燃夹芯材料彩钢板综合整治工作。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摸排全校彩钢板建筑安全状况,集中开展易燃可燃夹芯材料彩钢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集中拆除一批违规使用的易燃可燃彩钢板,全力预防和减少亡人火灾事故。

二、整治范围和重点

(一)整治范围

全校各单位管理和使用的易燃可燃彩钢板建(构)筑物。

(二)整治重点

1.用于人员密集场所的彩钢夹芯板和彩钢板复合保温材料的建(构)筑物。包括学校的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宿舍、校内宾馆、超市、体育场馆、会堂、展厅等公众聚集场所,学校医院的门诊楼、病房楼等。

2.用于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内部的彩钢夹芯板和彩钢板复合保温材料的建(构)筑物。包括在学校施工现场建造的、为建设工程施工服务的办公用房、宿舍、厨房操作间、食堂、库房等各种非永久性彩钢夹芯板建筑。

3.其他使用彩钢夹芯板和彩钢板复合保温材料的建(构)筑物。

三、整治措施

(一)严格源头治理,严防不合格彩钢板流入学校

严厉查处使用无牌照、标识不全、无厂名厂址、无产品名称、无产品适用范围、无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的彩钢板。

(二)坚决杜绝采用易燃可燃材料作为夹芯层或复合保温层的彩钢板建筑住人现象

1.学校所有建(构)筑物(包含建设工程施工工地搭建的现场人员办公、住宿等临时用房),一律不得使用低于A级要求的彩钢板搭建。

2.严禁住人场所使用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或聚氨酯夹芯板。

(三)从严整治违规搭建彩钢板建筑违法行为

1.对未经消防验收、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彩钢板搭建建筑的,一律停止使用。

2.对使用彩钢板搭建的人员密集场所且有人员居住、夹芯材料燃烧性能低于A级要求的,一律实施查封,并责令改变用途;对无法改变的,必须拆除。

3.对建设工程施工工地搭建的现场人员办公、住宿等彩钢板临时用房,建筑材料和彩钢板芯材达不到A级要求的,一律实施查封并责令限期拆除;情节严重的,责令工程项目停止施工并限期整改;对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或拒不停工整改的,商请有关部门依法暂停施工合同执行。

4.对违规搭建彩钢板临时建筑占用防火间距、堵塞消防通道的,一律依法拆除。

5.对违法建设的彩钢板建筑,商请保卫处等相关部门进行查处,切实消除隐患,确保消防安全。

6.对使用易燃可燃材料作为夹芯层或复合保温层的彩钢板建筑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商请保卫处等相关部门依法依规下达《重大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跟踪督促整改;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按程序挂牌督办。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从即日起至9月25日)。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针对性强、符合实际的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工作机构,召开动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整合整治。

(二)全面排查阶段(从9月25日至9月30日)。各单位要对本单位的彩钢板建筑进行一次拉网式摸排,建立档案,全而摸清彩钢板建筑底数和基本情况。

(三)自查自改阶段(从10月1日至10月31日)。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对照整治要求,按照“谁管理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立即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并填写自查自纠报告。对存在问题的,要自行拆除或更换;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制定详细整改方案及整改时限,并将相关情况报主管部门。

(四)总结巩固阶段(从11月1日至11月15日)。各单位要对照排查档案逐一核实整治整改情况。对存在问题、隐患的建(构)筑物立即整改,彻底消除火灾隐患,决不姑息纵容。各单位要对此次综合整治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推动完善相关安全制度,巩固拓展工作成果。

五、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深刻汲取柘城“6·25”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当前消防安全形势,把此次综合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消防安全工作抓实抓细。各单位要成立综合整治工作组,具体负责综合整治相关工作。

10月1日前,各单位要填写《河南大学易燃可燃夹芯材料彩钢板综合整治排查明细表》前十一项,并制定详细整改方案和整改时限,将电子版和签字盖章的扫描版发送至fcgl@henu.edu.cn电子邮箱。11月20日前,将整改结果和整改总结发送至上述邮箱。

联系电话:0371-22194702

  附件1:河南大学易燃可燃夹芯材料彩钢板综合整治排查明细表.doc

总务处

2021年9月20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