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关于做好学校强降雨过程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全校各单位:

据最新气象资料监测分析,预计21日夜间至23日白天,我省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区域性强降雨天气过程,主要强降水时段在22日,淮河以北地区有暴雨、大暴雨,黄河以北和郑州、开封两地区局地特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强降水落区与前期洪涝灾害较重地区重叠,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切实做好学校强降雨过程防范应对工作,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省委书记楼阳生先后两次作出重要批示,王凯省长主持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并签署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令,对本轮暴雨防范应对工作进行系统安排部署。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自觉担负起防汛救灾工作政治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杜绝侥幸心理,时刻紧绷安全之弦,细化实化措施,做足防范准备,认真扎实做好本轮强降雨过程应对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完善工作方案,提升防范能力。各单位要深刻吸取郑州“7•20”特大洪灾教训,进一步完善工作预案,细化应对措施,通过各种途径向师生发布各类灾情预测预报信息,提醒师生做好自我防范,保障自身安全,切实提升对强降雨的防范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或避免洪涝对学校的损害。

三、突出重点场所,强化防范措施。一要把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图书馆、地下室、教师家属区等作为防范和排查重点,备齐备足各项防汛抢险救灾设备物资。二要妥善安置地下室、一楼的设施设备特别是贵重仪器设备、珍贵图书资料等。三要对校园低洼易涝点设置警示标志,做好应急排涝,严防溺水、触电等灾害事故。四是要加强对在建校舍工地的巡查,提前撤离施工人员。五要即刻停止教学科研以及相关活动,关闭校内无人场所;校内商铺停止营业,切断电源,关闭店门;停止校车运行。

四、关注重点群体,妥善安置师生。各单位要提前做好强降雨防范措施,尽最大限度降低降水对受灾学校师生学习生活的影响。对在校师生要重点加强校内安全管理,避免二楼以下安置师生学习住宿,继续保障好基本生活需求,确保学习生活安全有序。要重点关注独居离退休教师群体,指派专人负责联系,帮助其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五、压实工作责任,抓好任务落实。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要把防范本轮强降雨工作摆在当前突出位置,以汛情为令,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深入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全程抓好组织实施。各单位要组织抢险队伍,立即进入备战状态,到岗到位,切实履行职责,一旦遇到突发险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上报,并果断妥善处置。坚决执行“该停的要停、该降的要降、该关的要关、该撤的要撤、该拆的要拆”“5字要诀”要求,坚决杜绝在校师生伤亡事件发生。要严格落实暑期24小时值班制度,保障值班电话全天候畅通。

河南大学校长办公室

2021年8月21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