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致广大师生员工的春节贺信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尊敬的离退休老同志,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你们致以诚挚问候和新年祝福!向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同志们、同学们致以崇高敬意!

2020年,注定是一个被历史铭记的特殊年份。去年春节前夕,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原本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成为举国抗疫的关键时刻。全体河大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使命召唤,52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白衣为甲,驰援武汉,生动诠释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师生员工以己专业所长,组织科研攻关,创作抗疫作品,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彰显新时代的责任担当;广大海外校友情系祖国,心怀同胞,慷慨捐赠,集中体现“铁塔牌”毕业生的家国情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令人动容,一幅幅动人心弦的画面让人难忘,这些是百年河大精神的延续发展,是新时代河大精神的崭新体现,必将铭记于河大史册,成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在这场伟大抗疫斗争中,我们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疫情防控取得重要成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2020年,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的领导统领发展大局,以高位谋划统筹发展全局,以改革创新优化发展格局,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学治校能力持续提升。2020年,我们坚持“双一流”系统定位,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办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突破:16门课程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0个专业入选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流本科教育成效显著;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恢复重建农学院,与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学科体系不断完善;顺利完成首轮“双一流”建设评估,植物学与动物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术影响力不断增强;获批建设运行河南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实现在《Cell》《Nature》期刊发表科研成果的双突破,科研能力水平持续提升;深度参与河南黄河实验室等筹建工作,在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中,河大贡献充分彰显。2020年,我们坚持补短板、强弱项、破瓶颈,持之以恒提高竞争意识,坚持不懈争取办学资源,与开封市市校合作平台高效运转,郑州校区基本满足入驻条件,深圳研究院资源聚集效应初步显现,三亚研究院启动建设,学生宿舍空调安装有效解决,教职工收入水平明显提高,办学外部环境和内部设施条件持续改善。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最重要在于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最关键在于全体师生员工凝聚形成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深刻体会到,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全体师生员工迎难而上、奋勇拼搏的结果,凝聚着大家的心血、汗水与智慧,离不开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关心与支持。在此,我们代表校党委、行政,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及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聚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队伍建设、学科发展、支撑保障能力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问题,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持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双一流”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春节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党委书记 卢克平

校长 宋纯鹏

2021年2月11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