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公告五十一: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全校各单位、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

全体师生员工已陆续返校,为科学精准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要求,以及教育部、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现就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

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未得到有效控制,输入性风险依然存在,国内部分地区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在秋冬季流行将进一步增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难度和复杂性,学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各单位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学校各项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绷校园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进一步强化“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部署,不断完善和落实防控措施,细化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各项制度,做到疫情防控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在严防聚集性疫情的基础上,持续做好秋冬季常态化防控。

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1.开学前后,要对全体师生员工暑期行踪和健康状况进行持续不间断的摸底排查,落实好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将疫情防控作为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对排查发现的身体状况异常者、从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按照开封市疫情防控要求,督促做好居家隔离和核酸、血清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其他人员“愿检尽检”。

2.坚持以“外防输入”为重点,加强值班值守,严格出入管理,看好校门、楼门、食堂门、宿舍门;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动态,并做好记录。坚持落实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等;杜绝人员大规模聚集,如非必要不举行开学典礼、运动会、庆祝展演等线下大型活动,不组织跨省集体出行,严控会议规模和数量,引导师生保持合理社交距离,错时错峰分散就餐;动态调整防控网格划分,尽量开放教室、自习室、图书馆、体育场等公共空间,加大人员密集区域管控力度,视情采取限流措施,加强网点考勤,督促网格长守好“责任田”。

3.继续做好公共防控物资储备,师生员工应随身备好口罩,除特殊工作需要外,在校期间校园内可不戴口罩;开学前后,要对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确保不留安全隐患;加强教室、食堂、宿舍的卫生管理,做好垃圾清理和日常公共区域消毒。

4.组织好开学安全第一课,做好经常性安全教育工作.把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内容纳入入学教育。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师生员工养成文明行为和良好卫生习惯;深入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积极应对“疫后综合征”,总结线上教学的成效经验,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就业指导、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

5.严格遵守学校进出管理规定,尽量减少出校,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在公共场所保持社交距离。

三、应急处置

做好应急处置工作。落实“四早”机制,充分发挥卫生专业人员和校医的作用,快速、科学、精准、稳妥开展发热病例处置工作。学生和教职员工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当立即做好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及时上报并安排到临时隔离室进行观察,由指定专人负责对隔离者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及指导就诊。

河南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8月25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