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关于开展河南大学2020年度实验室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根据《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豫安委办〔2020〕42号)、《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教安全函〔2020〕350号)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健全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查找堵塞安全漏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教学、科研的正常开展。学校拟开展实验室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整治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实验室安全尤其危险化学品安全关系全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学校乃至社会稳定大局。加强实验室安全,减少安全隐患,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是开展实践教学、加强人才培养的重要保障。各学院要坚守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坚持以人为本,积极践行安全发展理念。

各学院要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安全〔2020〕219号文件精神,把安全教育纳入教学计划,设置学分,进行系统化安全教育。在师生职工中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培训,组织有关人员学习危险化学品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营造全员学安全、知安全、守安全的良好氛围。要提高安全应急能力建设水平,落实安全准入制度和安全保障体系,增强安全管控能力,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二、检查范围

凡涉及到易燃易爆、剧毒、毒害、易制毒、易制爆等危险化学品及易燃易爆气瓶(实验室用气瓶均属易燃易爆气瓶)等危险品管理和使用的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研究生工作室和实验用品仓库等,均属于本次排查、整治的范围。

三、检查重点

1.安全教育特别是课程教育推进情况,涉及危险化学品人员的相关安全知识和应急能力培训,特种设备持证上岗情况;

2.实验室危险化学品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应急处置救援预案的建立完善情况;

3.化学危险品废弃、处置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

4.实验室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危险源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巡查和消防演练情况。

四、检查方案

(一)自查自纠阶段(2020年8月26日-9月25日)

1.各相关单位按照要求进行布署动员,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组织对本单位各类实验室及相关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和自查。

2.各相关单位应对自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及时进行整改,做好整改记录,对短期无法整改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形成自查报告。

3. 请各相关单位于9月25日下午5:30前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自查自纠报告》、《实验室危险化学品自查统计表》报送实验室安全科(行政楼253),同时发送电子稿至:20170018@vip.henu.edu.cn。

(二)现场检查阶段

在各相关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实验室与设备处将组成检查组,开展现场检查。具体检查时间另行通知。

附件.zip

1.《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2.《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3.《实验室危险化学品自查自纠报告》

4.《实验室危险化学品自查统计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0年8月25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