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我的艺术清单—王立群》收看通知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全体教职工生:

我校王立群教授参与录制的央视综艺频道创新节目《我的艺术清单—王立群》将于8月20日晚21点在CCTV-3首播,8月21日13点14分重播。您也可以下载央视频app,关注“我的艺术清单”央视频账号,节目精彩内容、幕后花絮也会同步在该平台发布。

王立群在“艺术清单”中@了司马迁、项羽、李清照、王安石和你

不是综艺或作秀,王立群老师在节目中首先展示的不是博学,而是俯卧撑和哑铃,西装革履拿着哑铃直接几个深蹲,使1945年出生的他立刻有了年轻的气息,“老是不可阻挡的,衰是可以延缓的。”---多么振奋人心的观点。

三读《史记》悟出人生三个道理

2006年,河南大学的王立群老师登上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讲述“王立群读《史记》”系列人物并出版相关图书,被观众誉为“百家讲坛最佳学术主讲人”,从此王立群成为当代《史记》的“代言人”。他从21岁开始研读《史记》,当年第一次读到《史记--吕不韦列传》中间子楚由质子到秦王的变化,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平台造就人生。

34岁的时候他考上了研究生,再读《史记》。读到《史记》的《高祖本纪》,看到刘邦在彭城大败之后,愿意拿出函谷关以东的全部土地来重赏韩信等三人,帮助自己来打败项羽。他明白了第二个道理,人生的格局决定人生的成败。

这些年,他重读《史记》,读到《史记》的《项羽本纪》,特别是看到项羽兵败乌江,在可以逃命的情况下,为了不再牵连江东的父老,毅然决定自刎,让他又懂得了一个道理,人格决定一个人的生命的高度。

王立群敬畏项羽的血性,更感谢司马迁的记载;他认为宋代女词人李清照,那句“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是文学作品中对项羽最到位的评价。

假如有个通贯古今的群,王立群和他们必定是私聊的知己,经常跨越时空互相@,对历史通读的意义是对当下的关照与传播,这是教师、学者的责任。

现场摆书摊,藏书不卖只分享

饱读诗书的人最珍爱的是自己的藏书。节目现场,王立群现场摆了个“书摊”,把珍藏多年的书与大家分享,学者最珍惜的书不是精装经典版,而是翻得起了毛边,带着自己熟读的记忆的旧书,里面是对过往知识与岁月的留恋。

其中一套中华书局出版的点校本的《二十四史》修订版的《史记》,王老师格外的珍惜,他在百家坛讲的就是这套《史记》,上面有他签的日期---1979年,那时他才考上研究生,“当时我看到这本书就买下来了,因为看的遍数很多,已经全部残破了,上面都用那个胶带纸糊上去。”读书百遍而义自见,王老师读“破”的书变成了新的价值继续传播。

《让我们荡起双桨》里的希望与忧伤

博学的王老师有着跌宕艰苦的童年。曾经两次失学,为了继续读书,曾经在民办学校学习,老师的工资,学校房子的租金,包括所有的经费、课桌、黑板擦、买粉笔的钱,都要靠学生去打工挣钱。“民办学校没有经费,如果不去打工,就不能养活这个学校。”我们今天很难想象的场景却是当年的常态,当年被分到“大个子”班的王立群同学要干更重的体力活才能换得学习的机会,回到家后,还是自己生火做饭,操持日常。因此,当少年王立群听到电影《祖国的花朵》的主题曲《让我们荡起双桨》中唱的那种轻松悠扬,感受到的是无尽的羡慕。

《让我们荡起双桨》词作家乔羽先生和作曲家刘炽先生,当年以一种别样的词曲,将这种成年人对童年的回忆描绘的精准而内敛。 “做完了一天的功课,我们来尽情欢乐”,歌词里的日子是童年的王立群向往的生活,儿时的他养着学校还要照顾自己,少年的他以为可以考上清华,却意外落榜成为一名小学“补丁”老师,“哪个老师生孩子坐月子了,我就代她上课,在小学期间大概我教过,除了体育以外的所有的课”。

原来,《让我们荡起双桨》还有一个忧伤的版本,当年并没有被作曲家启用,艺术的创作有着它独有的背景,甚至一代人曾经为那个版本背书,旋律与人生之间的勾连就是我们面对的最真实的历史。

《五朵金花》与《梅》关于美与气节

美育缺失的年代,少年和青年的王立群没有丧失审美的情趣,在电影、音乐,在古代诗词中,历史与文学成了他不断成长的动力,王安石的《梅》而今是小学生的必读,而理解《梅》的智慧与气度却需要很多悟道,后来的《中国诗词大会》中,那些精彩的以史鉴今的评点,体现了一个历史学者丰厚的学养和对当下的认知。

节目现场,王立群老师来者不拒,没有老学究的古板,充满了一个长者的宽容与智慧,也传道授业解惑,也为家乡美食带货,学贯古今,也听得懂00后的逻辑,为粉丝的数量骄傲,直言“野史”不靠谱,身为大学老师,无论研究多深的历史,也不忘与年轻人的沟通与传承。王立群以及本期《我的艺术清单》恐怕是河南大学最好的招生广告了。8月20日21:00,CCTV--3播出。(文/马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