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公告四十二:新冠肺炎病毒核酸和抗体检测临床意义解读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一、新冠肺炎病毒常用检测方法

一种叫病原学检测,包括病毒核酸检测等,是通过直接检测病毒的遗传物质来检测人体是否被病毒感染。另一种叫特异性抗体检测(通常为IgG和IgM)又称血清学检査,既有助于诊断,也有助于判断感染者的免疫状况。

二、核酸检测的临床意义

核酸是病毒存在的直接证据、金标准,能够检测到处于窗口期的患者,及早发现感染者,确保“不错”。

三、IgG和IgM抗体检测的临床意义

病毒侵入人体后,人体会产生相应的特异性抗体进行防御。其中特异性抗体IgM最早产生(大约需要5-7天产生)并进行防御,随后产生IgG抗体(10-15天产生),是被病毒感染的间接证据。

通过检测血液样本中的特异性IgM和IgG的存在及含量,可间接判断体内有无病毒及病毒感染情况,对临床有提示作用,且血清学检测的血液标本更易获取且标本质量有保证,在初步筛查方面确保“不漏”。

四、两种检测方法联合的作用和意义

核酸检测的目的是证明体内有无病毒;而抗体检测虽不能直接证明体内病毒的存在,却能通过明确机体现存或近期的感染状态来间接明确是否被病毒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IgM抗体多在发病 3~5天后开始出现阳性,新冠病毒感染者18天体内IgM抗体开始下降,IgG抗体开始上升。

两种检测方法联合应用,有助于提高新冠肺炎的检出率,尽可能找出确诊患者,尤其是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更有利于疫情的防控工作。

河南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4月24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