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公告(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家庭及公共场所防护知识(2)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识别已出现了“升级版”,首发症状已不仅仅是发热、乏力、咳嗽,有病例仅以消化系统症状为首发症状,如腹泻、恶心、呕吐;还有以神经系统症状为首发症状,如头痛、头晕;也有以眼部症状为首发症状,如结膜炎等,因此那些因症状不典型没被确诊或轻症患者是很危险的隐性传染源。为此,我们再一起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家庭及公共场所防护措施。

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家庭防护措施

(一) 一般健康家庭的防护措施

1.家里每个房间要每天定时开窗通风。

2.每位家庭成员尽量不外出,不到人员密集场所。

3.外出尽量选择私家车或电动车及自行车,尽量少乘坐人员较多的公交车。

4.外出人员要佩戴医用口罩或n95口罩,外出回家后要先将口罩取下放置在门口,接着用肥皂水洗手,洗手水及时放掉并清洗洗手盆。

5.每天使用普通家用消毒剂清洁、消毒面盆、浴室和厕所表面一次。

6.所有肉类食物均要煮熟后食用,切生肉的菜板和刀具要及时清理,生肉要和其它食物分开放置。

8.尽量减少大家庭聚会。

(二)家里有感冒患者或疑似症状患者的家庭防护措施

1.将病人安置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并按时通风,尽量安排身体健康状况良好且没有慢性疾病的人照顾患者。

2.照顾者应该戴口罩,口罩需要紧贴面部。

3.限制病人的活动范围,保证活动重叠空间通风良好。

4.患者的日常用品,如餐具、饭菜、饮料、毛巾、浴巾、床单使用后应该单独清洗。

5.有感冒症状或疑似症状的患者要在症状消失之前都应该呆在家里。

6.一旦病情加重如胸闷、呼吸困难,及时到医院就诊,往医院途中要佩戴N95口罩,尽量乘坐私家车并开窗,避开公交车。

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公共场所防护措施

1.电梯间、公共卫生间地面、墙壁可用84消毒剂湿擦消毒,加强通风。

2.教工及学生食堂要注意按时开窗通风,地面用84消毒剂湿拖消毒, 餐桌、餐椅注意保存清洁,碗筷有认真清洗消毒。

3.图书馆也要加强通风,注意地面卫生,进入图书馆最好带口罩,借阅图书前后要洗手。

河南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月24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