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调研指导河南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各党工委、基层党委、党总支:

5月2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同志莅临我校,看望我校师生,考察我校“双一流”建设情况,就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及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王国生同志的讲话,立意高远,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要求明确,对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王国生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指导工作、推动发展,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王国生同志莅校调研的基本情况

5月24日上午10时许,王国生一行抵达我校明伦校区,在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同志、校长宋纯鹏同志的陪同下,从南大门出发,沿博雅路依次参观了林伯襄校长铜像、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旧址、六号楼、小礼堂、文物馆、大礼堂、校史馆等,详细了解我校百年历史沿革、光辉历程、校训校风、文化积淀等。王国生同志表示,河南大学是一个读书的好地方、学习的好地方,是最美校园。他指出,校史馆内的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正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要充分挖掘好、利用好,增加动力源泉,让青年学生从中受到教育启迪,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

在明伦校区调研结束后,王国生一行来到金明校区,先后考察了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等,详细了解了我校在一流学科建设、研究成果转化、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考察过程中,王国生同志认真听取了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同志、校长宋纯鹏同志关于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情况的工作汇报,并与实验室专家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叮嘱他们要加强人才培养,提升研发能力,促进产学研结合,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王国生同志深入到实验室师生中间,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对我校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大家坚持不懈、加强钻研、破解难题,为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当天下午,王国生一行在金明校区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我校整体建设发展情况、“双一流”建设推进情况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王国生同志认真听取了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同志关于我校总体发展情况、校长宋纯鹏同志关于“双一流”建设情况的汇报,以及我校师生代表的发言,并不时与师生展开互动交流,针对每一个人的发言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并发表重要讲话。

二、王国生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王国生同志在讲话中对我校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他说,河南大学具有一种强大的凝聚力。这所学校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底蕴、内在的魅力,培养了众多大师级的人才,校歌、校训,特别是八年抗战办学之路,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本身就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激发了我们做好河南教育事业,建设好我们的家乡的自觉性。王国生表示,河南大学对宣传河南形象,为中原更加出彩起到了重要作用,省委省政府应该进一步加大对河南大学的支持力度。

王国生同志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做出的重大部署。高等院校要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势和作用,在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做贡献,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当中,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与身边榜样结合起来,创新载体平台,增强凝聚力、亲和力、感染力,让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家乡,更好地肩负起职责使命。

王国生同志强调,让中原更加出彩,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坚持教育先行,强力推动河南教育高质量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激发做好教育事业的自觉性、主动性,特别要突出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学习宣传贯彻王国生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有关要求

1.提高认识,强化学习。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王国生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确保取得实效。各基层党组织要把王国生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列为中心组和师生员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定计划,分类指导,真正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引导作用,利用报纸、网站、微博、微信、宣传栏等媒体进行专题宣传报道,把学习宣传贯彻王国生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组织,大力宣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要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写出一批理论文章和心得体会,发挥学习骨干的带动作用和示范作用。

3.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群团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拓展学习活动的时间和空间,通过举办座谈会、学习会、研讨会等形式,深化学习内容,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做到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推动发展为目标,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不断提高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4.联系实际,狠抓落实。王国生同志在讲话中就高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了方向。各基层党组织要以王国生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不断提高育人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切实把王国生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要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选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把学习宣传贯彻王国生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实现我校“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和任务结合起来,与本部门、本单位建设和发展实际结合起来,把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学校的中心工作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学校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附件: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调研河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pdf

中共河南大学委员会

2019年5月27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