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亲爱的同学们:

安定祥和、充实快乐的春节假期即将结束,你们整理行囊、整装待发,即将踏上返校的旅程。在新学期到来之际,祝同学们旅途愉快、顺利返校!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我们辞旧迎新、走亲访友,万家团圆、享受天伦的美好时刻。在春节期间,你们不忘初心、松紧有驰,在浓郁的团聚气氛和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汲取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着中国人的家国情怀:亲朋团圆、同学聚会时,你们谈吐有礼,举止有节;在车站、码头、机场、景点等公共场所,你们文明行事、礼让三分;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你们扎根基层、学以致用;几十名同学留校,部分学生提前返校,你们心无旁骛、潜心钻研,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品质和素养,体现了河大学子良好的精神气质。我为你们的出彩表现点赞,为你们的收获和成长感到骄傲和自豪!

新的学期马上到来,你们即将带着父母的嘱托,承载着亲朋的信任,怀揣着新的梦想,重新相聚在美丽的河大校园,开启新的求学征程。新的一年,你们要有新的起点、新的目标、新的任务、新的希望。作为师者,我向你们提出几点希望。

一是希望你们尽快调整好精神状态,投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当中。“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也许家庭团圆的画面在你们脑海中难以抹去,亲朋相聚的场景还记忆犹新,对春晚精彩纷呈的节目仍然回味悠长,这些美好的记忆会静静收藏在你们心底,伴随你们一路成长。但是,紧张的课程安排、繁重的研究任务不允许你们丝毫的懈怠,要积极响应教育部提倡的“四个回归”,自觉把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作为自身的天职,认真梳理自己的思绪,重新提振精神、调整心态,尽早熟悉新学期的教学安排、课程内容及其他学习任务,做好开学前的所有准备工作,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和饱满的学习热情,开始新的学习征程。

二是希望你们做有目标的追求者,为自己的梦想而不懈奋斗。有了目标,内心的力量才会找到方向。自从你们踏入大学校园以后,我相信你们每个人都树立了自己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就像一个航标,引领你不断前行,成为你不懈努力的精神动力。新的学期,有新的阶段性目标,有的希望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有的希望在学业上继续深造,有的希望期末获得一份满意的成绩单。荀子曰:“学至于行而止矣”,只有将远大目标与踏实行动相链接,才能最终铸就通往成功之巅的阶梯。作为当代大学生,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既要有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雄心壮志,又要有辛苦付出、埋头苦干的精神气概,作一名既顶天又立地的新时代大学生。

三是希望你们做健康的生活者,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健康的生活是实现梦想的基石。你们朝气蓬勃、充满激情,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你们的安全状况、生活状态涉及到每个家庭的希望。帮助你们安全、健康、快乐地度过大学生活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也是你们父母的期盼和嘱托。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增强敏锐性和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坚定的政治意识和政治立场;要增强法治意识,学会明辨善恶,远离非法组织,抵制违法行为,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要学会克制、杜绝放纵,用宽容和忍让的心态正确处理各种关系,铸就健康、和谐的生活环境;要增强公民意识,坚持科学精神,提高道德素养,倡导文明行为,做到诚实守信,做一名新时代合格公民。

新的一年,充满新的希望。学校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人才为核心使命,切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和谐校园和平安校园建设,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教育教学条件和学习生活环境,为同学们成长成才提供坚实保障。

亲爱的同学们,所有的梦想、所有的精彩、所有的骄傲,都要你们自己去诠释和演绎。祝愿同学们在河南大学这片热土上,踏实走好每一步,认真过好每一天,无愧这个伟大的时代,无愧你们的亲友和师长,无愧自己的美丽年华!

校长 宋纯鹏

2019年2月22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