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河大

央视“名嘴”白燕升:审美从戏曲开始

作者:无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刘旭阳

点击播放

“我特别相信通过这场交流,你们会感觉到你们需要戏曲,不是戏曲需要你们。”2010年4月23日晚,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主持人白燕升走进大礼堂,作题为“审美从戏曲开始”的报告,追忆梨园往事,畅谈艺术人生,让河大师生感受到了戏曲的独特之美。

这场报告是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戏曲广播“戏曲文化进校园”的组成部分。报告开始前,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凌为白燕升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她表示,此次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旨在弘扬传统文化,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养,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我校戏剧专业的发展。

“平常,我们对一件事,一个人的感动,其实只在一刹那。”白燕升从人性的真善美角度出发,列举了濮存昕、胡炳旭的例子。他说,要保护好这种“一刹那”的感动,以帮助实现艺术的审美;而实现审美要从戏曲开始,因为戏曲包含了文字、音乐、舞蹈、美术、武术、杂技以及各种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白燕升讲述了大量的梨园趣事,并播放了一些艺术家的表演视频,他强调,艺术要讲究个性,继承戏剧时应是“把我揉碎了成你”。他坦陈,艺术无法复制,亦不轻谈超越,她讲究的是一种个性,一种属于这个时代自己的艺术。谈及戏曲的生态环境,他列举了当下娱乐界出现的种种问题,并指出,作为中国人,文化素养的提高,主要靠吃“中药”,而非吃“西药”。他表示,真正的艺术和艺术家都是脆弱和纯粹的,都是需要保护的,都需要社会对其“尊”和“敬”。

整场讲座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师生们沉浸在戏曲“美的历程”中,不时报以热烈掌声。白燕升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应大家的要求,动情地演唱了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报告结束后,全体师生起立,共唱《河南大学校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