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河大

《河南卫视》聚焦百年河大系列报道第七集

作者:凌霄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刘旭阳

导语:1922年11月,中州大学在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基础上创立,张鸿烈担任校长。

正文:20世纪20年代初,河南教育界人士纷纷要求在河南创办大学,以培养高级专门人才。

1922年5月,冯玉祥任河南督军,力主创办大学。他把反动军阀赵倜的全部财产查抄归公,从中拨出专款作为河南大学的筹备基金,报北京政府核准。北京政府认为,河南大学如接受这项基金,必须于“大学”之上冠以“中州”二字方为合法。

11月,河南省议会正式任命张鸿烈为中州大学校长,在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的基础上创办中州大学。

张鸿烈校长以预校为基础设立文、理两科,邀请国内知名学者担任两科主任。第一任文科主任为冯友兰先生,第一任理科主任为曹理卿先生。

中州大学创建于战乱年代,政治黑暗,民生凋敝,学校经费及教职员薪金支付非常困难。然而,中州大学教师多能节衣缩食,教学不辍,尽显书生本色。

1923年,张鸿烈和教育界同仁苦心擘画、尽力争取,促成河南省以契税专款为教育基金,并设立专门机构管理,实行教育经费独立。教育基金制度在河南史无前例,在全国也是一个创举,奠定了河南教育经费的基础。


1923年至1927年,中州大学积极延聘老师,董作宾、冯景兰、汪敬熙、李燕厅、郭绍虞等莅校任教,不仅提高了教学质量,也大大提高了学校声誉。学校培养出于安澜、陈育生、戴伯行、杨乐羊等优秀学子,文艺积极活动分子樊粹庭后来成为著名的豫剧改革家。

从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到中州大学,实现了从输送留学生的基地转变独立培养大学生、服务地方建设的重要基地,为中原大地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点击播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