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河大

《河南卫视》聚焦百年河大系列报道第九集

作者:凌霄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刘旭阳

导语:1930年8月,河南中山大学校务会议决定,将河南中山大学改名为河南大学,呈民国河南省政府核示。同年9月7日,河南省第三届议会议决,批准将河南中山大学改名为河南大学。从此,河南大学正式命名,张仲鲁仍任校长。

正文:1930年公布的《省立河南大学组织大纲》中说:“本大学定名为河南大学……本大学以研究高深学术、养成建设人才、实现三民主义为宗旨。”河南大学命名之后,将过去的文、理、农、法、医5科改为5个学院,学院下设系。

河南大学当时有教职员123人,其中教授52人,副教授2人。有学生820人,其中本科生370人,预科生450人(女生40余人),此外尚有各附属学校学生。

1931年5月许心武接任校长。身为建筑学家的他开始筹建土木工程系,并与李敬斋一起,对河大校园的整体规划做了调整和补充,动议修建大礼堂。1931年11月20日,大礼堂破土动工,1934年12月28日落成竣工。

1933年8月,许校长因反对开除进步学生而愤然辞职。之后,张仲鲁、杜俊、杨震文等相继执校。1935年6月,刘季洪出任校长。他裁减冗员,整顿校风校纪,召开校务会通过《河南省立河南大学组织大纲》。在他的主持下,南大门于1936年建成,并将“明德新民,止于至善”作为校训,用柳体金字镌刻于大门内侧门楣之上。随着抗战的全面爆发,1937年12月,河南大学开始了八年流亡办学。1938年9月,刘季洪校长辞职,王广庆临危受命。王广庆担任校长期间(1938年10月至1944年10月),几乎见证了河大西迁的全部历程,并带领河大师生实现了由省立河南大学到国立河南大学的历史跨越。

点击播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