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河大

《中国日报网》全国政协委员宋纯鹏:按照中国特色发展 我们会取得更大的教育成就

作者:严玉洁 来源:2018-03-05 《中国日报网》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全国政协委员宋纯鹏:按照中国特色发展 我们会取得更大的教育成就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在北京会议中心接受采访。(摄影:李跃峰)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严玉洁)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在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时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如果按照中国自身特色发展,我们会在将来取得更大的成就。

改革开放40年教育事业成就令世界瞩目

宋纯鹏说:“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基础教育实现了全覆盖,高等教育质量有了质的飞跃,基本满足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成长、人才培养的需求。可以说,我国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

他指出,现如今,正是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发展推动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近年来做出重大战略决策,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让高等教育来支撑我国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让我国的高等教育参与国际高等教育竞争,打造更多在世界上具有吸引力的中国大学。

“当然,我们深刻认识到,“双一流”大学有一个艰难的建设过程,面临很多挑战,比如大学人才培养目标的落实、大学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匹配度、大学文化建设如何适应一流人才的成长,”他说。

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都有改革空间

宋纯鹏指出,尽管这40年来,我国教育无论是规模还是质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也还是存在着改革空间。

一方面,基础教育发展不均衡。现在,农村地区的孩子很难接受良好教育,社会给的基础支撑不足,孩子们改变自身命运以及为国家、社会做贡献的途径就会受到影响。事实上,不仅仅是在农村地区,城市里也存在发展不均衡的问题,甚至于同一个城市里都有这样的现象。

另一方面,高等教育也有很大的改革空间。一是应该给高校更多的自主权,让其根据教育的规律、人才成长的规律去办好教育。二是高校应该走上特色发展的道路,不能千校一面,每个学校都要有自身优势、自己的特色学科以及对特殊人才的培养。三是对于中西部地区的高校,国家应该有更多的政策支持,在认清问题的同时还要有具体可操作的政策措施。

教育界使命重大

宋纯鹏说,教育界,尤其是广大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都非常强,一直把培养人才、做好党的教育事业作为一生的追求。

他指出:“我们的国家发展到今天,经济社会发展从追求数量增长转变为追求质量增长,对人才的需求更高。现在的新兴产业,比如信息、能源、环境等,都要依靠大量人才。我们要培养在各个领域和行业都能支撑经济社会实现质的增长的优秀人才。这是教育工作者的使命。”

“特别是在中西部地区,过去的经济结构是依靠资源、劳动力和密集型产业,现在则更加依赖科技和人才的支撑。在教育界,从基础教育到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都承担着促进这一转变的历史责任,”他补充说。

中国教育发展要坚持自身特色

宋纯鹏认为,虽然教育的规律是世界通用的,但是中国有自己的特殊情况。如果按照中国特色发展,我们会取得更好的成就。

他说:“中国人口占世界五分之一,经济总量排在世界第二位。我们办好人类五分之一的教育,这就是我们对人类和世界最大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