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河大

《河南日报》在医疗科研一线绽放芳华——访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李霞

作者: 来源:河南日报 2021年6月27日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辰辰

作为一名教师,她谨记“学厚为师、德高为范”,深受学生的尊敬;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她孜孜以求,勇于创新,甘于奉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心怀初心、务实勤勉,肩扛责任写忠诚。她叫李霞,是河南大学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党支部副书记、实验室主任。6月26日,刚刚荣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李霞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2003年抗击非典时,我还是一名医学院学生,当看到钟南山院士带头冲锋在一线、38小时没有合眼时,我被深深震撼了;当看到身边医学院的老师们挺身而出、日夜坚守在隔离病房时,我的眼眶湿润了。我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身份,都是共产党员。那时我被危难关头党的旗帜鼓舞着,坚定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李霞说,“当面对党旗宣誓的那一刻,我下定决心在医学科研岗位上做一名勤勉敬业、奋发进取的先锋战士,用自己的一生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从入党那一天起,在攀登科硏高峰的道路上,不论多么艰辛枯燥,不论多么孤独漫长,我从来没有懈怠过,没有退缩过,因为我知道,一句誓言需要用一生去作答。”

去年新冠疫情突袭而至,大年初二,李霞的丈夫参加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大年初三,在把两岁的孩子交给家里年迈的母亲后,李霞便带领实验室党员骨干迅速组建攻关团队,研发新冠病毒检测试剂。

经过近一个月的拼搏,李霞所在的团队终于研发出两代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在火神山医院现场通过检验、投入应用,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力量。

“当我在隔离点外与出征两个多月平安归来的丈夫相视一笑时,当我们实验室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时,我感到心里特别的甜,为自己拥有共产党员这个名字而感到无上荣光。”李霞说。“作为一名工作在普通科研岗位上的教师,作为名共产党员,我庆幸自己遇到了最好的时代,能够在自己喜爱的领域追逐理想、奉献社会。”


文章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1-06/27/content_502270.htm

TOP